想在平凡的生活中找點「刺激」嗎?來騎單車吧! | 環境資訊中心

想在平凡的生活中找點「刺激」嗎?來騎單車吧!

2007年09月19日
作者:劉威呈(PTT單車版版主)

在公車、計程車、機車夾擊的馬路上,台北都會對單車的環境,何時可以更友善?常常和朋友提起,騎單車雖然速度不快卻也是很刺激的活動;很多人說我太誇張,但原本不相信的朋友騎過一次就知道我所言不假。就以筆者自身居住的大台北都會地區來說,騎自行車的環境就相當的刺激。

台北都會地區大車小車流動不停,對單車騎士來說是一大考驗。像是滿街跑的計程車小黃,司機大哥為了載客常常無預警往路邊靠。有時開過頭,甚至會倒車載客。為了搶客人,深怕載不到客人,看到單車在路邊移動,多半是不會禮讓。

而台北都會最自豪的公車系統,對單車騎士則是另一個惡夢。台北幾個著名的公車聚集地點常有一個現象,那就是公車一次來太多,公車站牌不夠停靠。這時就糟了,公車很可能會並排停靠,佔用過多的馬路。或是公車隊伍排得太長,使單車無法通過。若是冒險騎到內側車道想要超越公車,不幸遇到公車要出站牌,那就全部擠在一起險象環生。

越靠近都會區  單車環境越不利

單車,美其名有「車」這一個字;速度卻大家常用的機動車輛慢上許多。大部分的朋友在路上見到單車,都會選擇油門踩下迅速超越單車。若是一般車輛要右轉,大部分的朋友不會選擇在單車後面慢慢移動。反正先超過單車再右轉,就算擋住自行車要直行的路也沒關係。等個紅綠燈,單車起步比較慢。眼看著汽機車見到綠燈一亮就瘋狂地衝了出去,單車才剛剛開始動起來。萬一後面的開車朋友耐性比較不好,被按個幾聲喇叭總免不了;還有單車騎士被後面汽車故意頂一下,單車肉包鐵,只好快快閃開讓對方先過去。

目前的交通道路設計,基本上對單車不夠友善。多數的台北縣市橋樑設計,單車要上面騎乘相當困難。而路面的坑洞也考驗著單車騎士的騎車技術。很有趣的是,根據過去筆者在其他城市居住時觀察的心得,越靠近都會地區,單車越不受到用路人的尊重,且台北都會的環境對單車最不利。

422單車上路爭路權,許多小朋友也加入遊行行列。「就拿高雄與台北來比較,高雄的公車與計程車比較少,車輛對單車的忍受度也高,很多學生朋友都是騎單車上下學,使用單車的人口也比較多。反觀台北都會區,連政府當局都不鼓勵使用單車當交通工具,雖然台北有許多的單車專用道,但是家住單車專用道旁的人不多,多數時候,我們要騎單車,還是必須與機動車爭道。對台北人來說,單車只是休閒運動的工具,而非貼近生活的好朋友。

小朋友根本沒機會接觸單車

最近台北市政府針對單車展開一連串的加強取締,引起了單車族很多的不滿;單車族不是對違規者被取締感到不滿,而是為什麼不先想辦法改善單車騎乘環境?台北都會,無論是硬體(道路設計)與軟體(路權教育和法規),都對單車族來說相當的不友善。最慘的是住在台北都會的小朋友,交通規劃的不適當,讓很多小孩根本沒機會接觸單車。以德國為例,國小4年級就要考單車的駕照,除了學習法規與交通常識,也為將來使用其他交通工具奠定下好的基礎。

身為一個單車愛好者,騎在馬路上無非是希望大家能互相尊重與體諒。請政府在做交通政策規劃時,把單車當作交通工具來認真思考,而不是辦一些嘉年華式的單車活動,這樣對單車環境的改善真的沒啥意義。

劉威呈
單車愛好者。因為騎著一台白色的單車,被朋友們戲稱叫做「白馬」。目前是PTT BBS站bicycle單車版版主,也常出沒於各大單車討論網站。最大的心願,有朝一日停紅燈時,可以聽不到引擎聲,吸不到廢氣,大家都騎單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