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見不平 工程會「路平實施計畫」相助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路見不平 工程會「路平實施計畫」相助

2007年09月28日
本報2007年9月27日台北訊

騎士們在騎車時,眼睛除了看著前方的交通狀況,還要不時注意馬路上的坑坑洞洞,因為一個不小心,凹凸不平的路面常常造成人車摔倒或陷落,根據統計,平均每個月有1.8件因此而申請國家賠償的案件。面對這樣的狀況,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自今年5月開始推動「路平實施計畫」,預定年底完成14條道路人孔蓋地下化的試辦。

工程會表示,目前路面與人孔蓋的交界面,常因車輛碾壓造成損壞凹陷,無法長期有效維持道路平整,是造成路面高低不平的主因。因此,今年先選定台北縣市、高雄市、桃園縣、台中市及台南市等14條示範路段,進行人孔蓋地下化試辦作業,藉此瞭解未來全面地下化的可行性。

目前初步完成的台3線台北縣三峽鎮至桃園縣大溪鎮間路段,除與救災相關的消防、自來水及瓦斯孔蓋外,共有47處孔蓋已下降至路面下20公分。工程會承辦人員表示,一個孔蓋地下化的費用約8千元,並無額外提撥經費,運用各機關的道路維護經費。

孔蓋地下化的實施,到底是利是弊呢?電信、瓦斯等相關業者叫苦連天,認為路面強制回填,未來要維修或重鋪管線時,得重挖部分路面,工程更為浩大。工程會則表示根據統93、94年的統計,路面維護不當申請國賠的案件數約佔總案件數的5成,並認為業者權益與用路人的權益相較之下,理應以用路人權益為優先考量,試辦的用意也是為瞭解地下化實施後所造成的不便,以供日後作為評估參考。

此外,對於道路常見的坑洞部分,工程會也要求公路總局及營建署加強原有道路的巡查修補與管理維護的績效評比機制,目前預定明年1月底完成評比作業,並公開評比,促使成績不佳的主管單位重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