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裁式的遠見-莫斯科地鐵 | 環境資訊中心
低碳革命前夕的無車之旅

獨裁式的遠見-莫斯科地鐵

2007年10月23日
作者: 吳郁娟(北京到巴黎無車探險計畫成員)

莫斯科地鐵建於1935年,一開始興建是軍事方面考量,僅費時3年,初期的地鐵只有5條線,後來又興建一條環線,把這5條線全部串聯起來。到現在總共有11條線,約170站。整個地鐵路線圖遠觀像一顆心臟,也像隻大蜘蛛,伏在莫斯科市的地底。

有七十年歷史的莫斯科地鐵站,是莫斯科人的驕傲,最深可以坐電梯坐三分鐘

地鐵有沒有人性化,什麼都不懂的外國人來試試就知道!

地鐵每搭一次只要17盧布(相當於新台幣23元),只算次不算里程,真是划算到爆。拿著去高級飯店拿的地鐵指南到地鐵站,要跟售票阿姨買票,而不是touch冷冰冰的售票機。三人得到兩張票,一張單人,一張雙人使用。雙人票就是車票感應站時要非常迅速通過,閘門並不會因此延遲關閉,因為我就被夾到了。第一次搭地鐵的戰略是,環線上的每一站都下去溜達一圈。

莫斯科地鐵站 手扶梯一下列車就會被兩旁「共產式」的壁畫震住

搭著手扶梯下去月台,莫斯科地鐵站的每條通往另一條線或出口的手扶梯,每一條都像台北捷運的忠孝復興轉木柵線一樣長,所以旁邊也沒有多興建樓梯,大家都乖乖地站在手扶梯的右側。

由於環線地鐵站是串聯的其他支線,所以幾乎每一站都是轉運站,有些站還是4條線的轉運站,四通八達的程度超乎想像。更難想像的是裡頭的設計,每個站的設計都是一體成形,光是燈飾的造型就看不完,簡單的日光燈也可用不同的排列方式,讓每站的風格不同。環線上某站,一下列車就會被兩旁「共產式」的壁畫震住。每幅畫都以勞工為主,月台最遠邊則是列寧壁畫。還有彼得大帝、某某名人,還有以運動或軍人為主的雕像。每站下來都有驚奇,不過當然也有非常樸素簡約的。

那麼車廂的設計,每節車廂間並沒有相通,車上可以吃東西,不過很少人這麼做。

相較於台北市捷運,莫斯科地鐵可能是興建年代久遠,無論啟動或停車的噪音都蠻大,行進間也較為顛簸,開關門當然也沒有「滴~滴~滴」的聲音。月台上沒有一堆區隔線,當然也不會有「夜間婦女安全區」。可是整體的設計與便利性仍然很人性化。在1930年代,俄國領導人運用獨裁手段,強制興建地鐵,到如今造福莫斯科市民,還有來此觀光的外國人,且跟藝術設計結合(還製成明信片兜售)。這種獨裁式的遠見應只有過去強力實行中央集權的俄羅斯大公國辦得到吧!

如果要從搭莫斯科地鐵的感受來比較台北市捷運的話,我想環線的設計很直得台北市參考。莫斯科地鐵的最中心站在著名的紅場下方,該站可以說是整個地鐵網的中心點。不過若沒有環線串聯各支線,來分散承載量,紅場站可能每天有18小時跟台北車站一樣,人潮如海潮,上車擠下車也擠。或許有一天台北市也來個環線把其他支線串聯起來,那台北車站上車時或許能用「散步」進車廂,而不是被「擠」進去。

記:之後在莫斯科這些天,只要去搭地鐵,我們都把當次搭的支線的每個站都下去看看,花17塊盧布通殺整條路線,看完每站設計,實在是太划算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