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賓看暖化:全球暖化與電費單 | 環境資訊中心

阿賓看暖化:全球暖化與電費單

2005年02月22日
策劃: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阿賓啊,我來收厝稅囉!」房東太太來敲阿賓的房門。

「上上個月你的電有用卡兇哦,呴~~~電費多三四百塊…」

房東太太六十多歲了。去年八月的艾莉颱風跟九月十號的豪雨1,台北都傳出災情,她家也連著淹水兩次,於是她被迫動用養老金來整修房子、買家具電器。之後就一直想要省錢,把她的養老金補回來。

「不好意思,那時天氣太冷,我新買一台電暖器,不知道是不是電暖器的關係…」阿賓搔搔頭。「但是我才多用一台電暖器,一個月就要多出三四百塊哦?」

「你不知道電暖器這麼耗電哦?你不是讀理工的嗎?」房東太太驚訝的說。

阿賓從來沒搞清楚電費到底怎麼回事。學生時代租房子,水電費都包在房租裏。工作時跟朋友合租房子,每次帳單平均分攤就算了事,反正大家也搞不清楚到底誰用了多少電。

房東太太走到電暖器旁,戴上老花眼鏡,看了電暖器上的標示。「你看這裡,有寫著1500W(瓦特)。意思是說,如果你1500W的電器用一個小時,就用掉1.5度電2,一天開十小時就用掉15度,連續開十天就150度了吶…」

阿賓心裡一驚,想起高中好像是有學過這回事,接著紅著臉問「那150度是多少錢?」

「現在一度電兩塊一3,150乘以2.1是多少?」

「315,真的吶!這樣十天就三百多塊了!!」阿賓簡直不敢相信。

「其實喔,我不是嫌你多用了三百塊的電。」房東太太又說「我社區大學的老師有講哦,電用越多,火力發電廠就要燒越多的煤炭來發電,產生的二氧化碳那種溫室氣體,也跟著越多,然後就會造成全球暖化4,以後黑白亂下雨的風險就越高,這就叫做氣候變遷啦。去年九月害我家淹水那次,說不定跟那個全球暖化有關係,我從少年到現在這麼老沒有看過那種大雨吶…」

阿賓心裡再次一驚,是啊,全球暖化在世界各地造成氣候異常,連台灣也不能倖免。雖然至今沒有專家能篤定地說,去年那場豪雨跟全球暖化有直接關聯,但是接連幾次的秋颱過境、緊接著農曆年26、27度的高溫,再再令人感到詭異。他突然想起,豪雨淹水讓他平白無故多花六七千塊錢修理摩托車,他都快忘了。

「我老師還說哦,根據美國的計算,用一度電會製造0.75公斤的二氧化碳到空氣中5。這樣你光電暖器用150度電,雖然只有三百多塊錢,卻產生了112.5公斤的二氧化碳,都快比你重兩倍了。一戶人家一個月電費一千五百塊,二氧化碳就超過500公斤了,很恐怖的。」

「二氧化碳又看不見,哪知道有多恐怖?」

「一噸的二氧化碳,體積差不多是兩層三房公寓那麼大6。這我老師講的啦」

阿賓想到,報上曾經刊載台電在92年賣出約1600億度的電,其中超過七成是用火力發電。「天啊~~~~~照這樣計算,難道台灣光用在火力發電7一年就排放出八千四百萬公噸的二氧化碳嗎8?」阿賓不敢再往下想了。

房東太太說:「我跟你講電費,是想要勸你少用一些電啦。不管你有錢還是沒錢,所有的電用一用,大家產生的二氧化碳,通通都一起存去天頂給天公伯啦。天公伯若生氣,不知何時要把雨水一次給你,還是不高興給你雨水,咱在地上就哭天搶地了。我只希望我家不要再淹一次水,就阿彌陀佛了。」

單元延伸:

房東太太離開以後,阿賓馬上算了算自己房間所有的電器。乘一乘,加一加之後,竟然發現自己每月製造出自己體重3.3倍的二氧化碳,而且一年製造2544 公斤的二氧化碳到大氣中。啊,這簡直是晴天霹靂的真相…。

想知道阿賓是怎麼算的嗎?

你的狀況又是怎樣呢? 做好心理準備,到這裡填填看吧!

值得你知道的省錢小常識:

你還可以參考以下的節能網站。

 註解:

1.去年....

2004年八月

2.1500W的電器用一個小時,就用掉1.5度電:

「瓦特」(W, Watt),是每單位時間電力消耗多少的計算單位。「瓦特」乘以總用電時間,就是總用電量。但是因為「瓦特」實在太小了,一般都用「千瓦」(kW, killow-Watts, 1kW=1,000W)做單位。「千瓦-小時」就是電費帳單上面的「度」。所以囉,1.5kW的電器用1小時 =1.5kW*1hr =1.5kW-hr=1.5度。1.5kW用10小時 =1.5kW*10hr =15kW-hr =15度,很簡單吧

3.電價...

目前家用電價為一度2.1元

4.電用越多,火力發電廠就要燒越多的煤炭來發電,產生的二氧化碳也跟著越多:

火力發電廠燃燒煤礦、石油或瓦斯等化石燃料,產生水蒸氣推動渦輪機運轉,產生電力。在化石燃料中,碳(C)跟氫(H)是主要的構成元素。碳原子(C)一燃燒,就跟氧氣(O2)結合在一起,變成二氧化碳(CO2)。C+O2→CO2。氫原子(H)則和氧(O)結合成為水(H2O )。燒所以燒越多的煤、石油或瓦斯,就會產生越多的二氧化碳跟水氣。

5.用一度電會製造0.75公斤的二氧化碳到空氣中:

在此引用You Can Prevent Global Warming (and Save Money!)一書的數據。文中指出火力發電廠製造一度電產生1.64美磅二氧化碳,換算公制,一度電約產生0.75公斤的二氧化碳。

資料來源:2003 Jeffrey Langholz, Kelly Turner, You Can Prevent Global Warming (and Save Money!) Andrews McMeel Publishing. pp365

6. 一噸的二氧化碳,體積差不多是兩層三房公寓那麼大

一噸相當於一千公斤。排放一噸溫室氣體,差不多可以填滿一棟兩層樓高,有三間臥房的樓房。

資料來源: http://www.climatechange.gc.ca/onetonne/calculator/english/index.asp?pid=50

7.火力發電

台電92年售電量為1597億度。台電表示,目前火電廠裝置容量為一千八百萬千瓦,發電比重佔51.5%,加上民營電廠及汽電共生的裝置容量,火電廠佔台灣發電裝置容量比重超過70%。(自由時報2004.12)。

8.八千四百萬公噸的二氧化碳

此處以92年售電總量約1600億度乘以七成火力發電,並以1度電產生0.75公斤二氧化碳的比率換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