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林將風力能源推向都市的未來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巴林將風力能源推向都市的未來

2007年11月16日
摘譯自2007年11月12日外電;朱以方編譯;蔡麗伶審校

正在興建中的巴林世貿中心(Manama,Bahrain)。圖片來源:World Watch石油蘊藏量豐富的波斯灣地區,第一個開發的油田於1932年發現,位於巴林的阿瓦立油田(Awali oil field),這個油田甚至比沙烏地阿拉伯開採的油田還要早幾年。75年後的今天,巴林的經濟依然高度依賴石油和天然氣。

但巴林也正在開創一條邁向永續能源的未來之路。最近,在首都麥納瑪(Manama)的全新商業發展區域——巴林世貿中心(Brhrain World Trade Center / BWTC)安裝了第一組風力渦輪發電設備。

巴林世貿中心預計於2008年初完工,而位於大樓的3座直徑29公尺的風葉,其所產生的電力足以供應2棟50層辦公大樓需求量的10-15%;預估每年可以提供1100-1300千瓩小時的潔淨電力。這龐大的225千瓦的渦輪機,是在2007年3月完成安裝於橫跨在2棟大樓間的3座橋上。

風帆的結構是為了使波斯灣附近的微風可以灌入並加速,好讓風力渦輪機發揮最大效率。這個概念是受到阿拉伯人風塔(Al Barajeel)的啟發。風塔通常位於清真寺或一般房舍的頂端,可以產生自然的通風效果。

這個專案是3年密集研發的成果,研發團隊的設計師和工程師是由世界頂級設計公司Atkins和它的丹麥合作夥伴Ramboll及Norwin共同組成。根據Atkins資深專案經理李特羅(Simha LytheRao)表示,這份努力創造了紀錄,第一次有如此大規模的風力渦輪機組被安裝在如此高的高度,也是第一次被安裝在2棟大樓之間,這些都為安裝工作帶來新的挑戰。

除了風力渦輪機之外,巴林世貿中心還具體融合了其他幾項特色,以試圖減少潛在的碳足跡,包括熱回收系統、可開闔的窗戶讓空氣流通、灰水回收、由太陽光電供電的戶外照明,以及建築物外部正面玻璃的遮光效果。

Atkin相信,這個專案為世界上的永續建築創下先例。而巴林世貿中心也正啟發著其他地方的商業大樓與可再生能源整合。

參考資料:看守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