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癌症研究署︰常上夜班極可能罹癌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國際癌症研究署︰常上夜班極可能罹癌

2007年12月03日
摘錄自2007年11月30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世界衛生組織(WHO)轄下的國際癌症研究署(IARC)將在下月把值夜班列入「極可能的」(probable)致癌物因素,同等級的致癌物包括合成類固醇、紫外線、柴油引擎廢氣。

IARC把致癌物質分類成4種。第一類︰導致人類罹癌;第二A類︰極可能(probable)致人罹癌; 第二B類︰可能(possible)致人罹癌; 第三類︰對人類致癌性尚難歸類;第四類︰極可能不會。

科學家推測,夜班工作在於打亂身體的生理時鐘,能抑制腫瘤發展的荷爾蒙退黑激素通常在晚間製造,光線關閉了退黑激素產生,因此晚間在人為光線下工作的人,退黑激素濃度較低,罹癌率因而增加。

睡眠被剝奪也可能是原因之一。晚間工作的人通常沒有辦法全然顛倒其日夜週期。紐約壬色列理工學院光研究中心主任李亞說︰「夜班人員往往原本是日班、卻要努力在晚上保持清醒的工作者。」睡眠不足使免疫力降低,也比較不能對抗潛在的癌化細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