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大滅絕》我們不是在殺害森林…… | 環境資訊中心
環境書摘

《森林大滅絕》我們不是在殺害森林……

2006年03月07日
作者:戴立克.簡申和喬治.德芮芬;譯者:黃道琳

撒謊的護衛:我們不是在殺害森林……

邱吉爾(Winston Churchill)說過這句妙語:「在戰時,真相太重要了,洩露不得,因此該由撒謊的護衛隨時守護著。」我們的文化對大自然所發動的戰爭,我要說,在這 場戰爭裡,真相太可怕了,洩露不得,因此必須由撒謊的護衛守護著。……正如里夫頓(Robert Jay Lifton)在其關鍵性著作《納粹醫生》(The Nazi Doctors)中一清二楚地寫著:一般而言,犯下大規模暴行之前,你先得讓自己相信,而且必須讓別人相信,你所做的不是壞事,而是好事。

我們不是在殺害森林,我們是在製造衛生紙。
我們不是在殺害森林,我們是在創造工作機會。
我們不是在殺害森林,我們是在預防野火。
我們不是在殺害森林,我們是在替森林防範疾病。
我們不是在殺害森林,我們是在促進地方經濟繁榮。
我們不是在殺害原住民,竊奪他們的土地,我們是在開發自然資源,推動全球經濟。

透視林木業修辭學

長久以來,砍除森林的實際情況由一群撒謊的護衛包藏著,其功效和規模甚至超過化妝林緣帶。皆伐地變成「暫時性草原」及「模擬自然擾動」;皆伐被稱為「同齡 林經營」或「機械式滅火處理」;在皆伐地中央留下幾棵樹叫作「擇伐」。……老生林被稱作「生物沙漠」,儘管廣泛的科學研究已顯示,天然林為世界上的大多數 瀕危物種提供了棲地。幾種特定動物被選為「指標物種」,這樣,就不必把相互依存之物種所構成的整個森林生態系視為一個相輔相生的整體。

木材業與造紙業這些謊言背後的基本假設是(1)這世界需要工業性林業,以便提供人類生存所需的消費者產品;(2)皆伐類似於風、火等自然擾動;(3)在皆 伐地重新造林等於恢復了一座森林。……幾百萬年來,人類及其演化上的直接祖先過著沒有消費者產品的日子。我們不需要木纖維製造的紙類包裝物、免洗筷和免洗 杯、廉價木材、用於灌注混凝土的合板模板等等。工業性林業少不了消費者,人們卻不需要工業性林業。然而,一個可以居住的地球可絕對少不了。

【小語錄】我們伐木的藉口之一是森林屬再生資源。從這句模糊的口號,導出有利自己、這個世代、全人類的說詞與詮釋森林的利用。硬要說森林是再生資源,最多 能指的是森林中的木材生產,並不包括摧毀天然林造成的其他環境品質、改變生態功能與生物多樣性。即使視森林為再生資源,也要明確地指出此資源的再生性與其 時間及空間尺度的關係。當前的實情是好土地皆已開墾為農地,生產力次差的森林已變更為人工林。對人類不懂得如何經營的砍伐地,只好任其荒蕪了。——農委會 林業試驗所金恆鑣所長

※本文轉載自新自然主義出版公司《森林大滅絕—全球已減少四分之三的原始林!》一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