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抗全球暖化之役 高爾看見「民眾力量」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對抗全球暖化之役 高爾看見「民眾力量」

2007年12月12日
摘譯自2007年12月9日外電報導;鄭佳宜編譯;蔡麗伶審校

新科諾貝爾和平獎得主高爾9日表示,他對崛起中的「民眾力量」感到樂觀,他相信這股由下而生的力量將推動領導人採取行動,遏止全球暖化。

這位前美國副總統以過去數十年間禁用核武為例,比擬當前抗全球暖化之役,並呼籲巴里島氣候變遷會議擬定強制性條約管束溫室氣體排放。

高爾和聯合國跨政府氣候變遷小組(IPCC)共同獲得2007年諾貝爾和平獎,表彰他們積極喚起世界正視氣候變遷議題,並推動氣候科學研究。高爾和IPCC主席帕喬理(Raindra Pachauri)在10日於奧斯陸受獎。

高爾表示,「我之所以抱持樂觀態度,是因為看到我自己國家的人民對氣候變遷議題的回應。不只美國,全世界都正興起一股民眾力量,這是一波全球性的浪潮。」

高爾以1980年代末期的武器控制協定為例,由國際草根組織所極力鼓吹的核武凍結運動,促成當時美國總統雷根和蘇維埃領袖戈巴契夫簽下此一協定。他認為當前遏止全球暖化聲浪較諸當年,有過之而無不及。

高爾和帕喬理在受獎後將由奧斯陸飛往巴里島參加氣候變遷會議,希望能展開協商一份接續《京都議定書》的環境協定。《京都議定書》將在2012年失效。

帕喬理與高爾在象徵和平的奧斯陸諾貝爾研究中心並肩而坐;在演說中他極力鼓吹各國領袖對於全球暖化採取激烈手段。

「若想減緩這迫在眉睫的困境,根據目前評估,我們預計還有7年緩衝期可以努力改善,」帕喬理說明,「這表示在2015年之前,我們必須使溫室氣體排放量走下峰值,而後逐年減低。」

高爾則援引1964年和平獎得主人權領袖金恩博士的名言:「一處的不公義將殃及四處」,同樣的,「一地排放的二氧化碳將影響未來世界各地的人民。」

高爾於10日諾貝爾和平獎頒獎典禮之演說:

參考資料:EN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