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礙山步行 | 環境資訊中心
我們的島

無礙山步行

2008年01月03日
文字:陳佳利(公共電視記者);攝影:陳志昌(公共電視記者)

慢走更樂活許多身心障礙的朋友,由於行動上的不方便,對野外卻步,其實台灣的自然環境中,有許多平易近人的處所,挑一條平緩的自然步道,慢慢走,仔細觀察,一定收穫頗多。  

走進宜蘭松蘿步道,發現森林隨著季節變化,已經悄悄換上了新裝,除了綠色,還有紅色、藍色、咖啡色,這些小地方都要你慢下腳步,才能發覺。步道旁的松蘿溪,溪水清澈見底,讓人忍不住想脫下鞋子體驗溪水的冰涼。

潔淨的水是大自然的恩賜,為了讓大家了解水資源的珍貴,自然體驗專家吳火獅,要進行一場搶水大戰。透過遊戲,大家真的體驗到每一滴水都需要好好珍惜。

這次的活動,將樂活的理念導入步道中,希望大家在步道上慢慢地走,慢慢地體會,與自然和諧相處,找回身心的健康。5位來自不同領域的專家,要帶領這群特殊的朋友,透過攝影、繪畫與自然體驗,來趟不一樣的步道旅程。

想像一下,用雙手辨認形體、用耳朵仔細聆聽、用皮膚感受周遭溫度,這是燦煌認識環境的開始。看不見,並沒有影響燦煌認識這個世界,從事按摩的他,平時沒有太多與自然相處的機會,來到北橫,在志工與專家的帶領下,每一項發現,都是全心的體驗。

用敏銳的感官,慢慢探索,聆聽老師訴說關於土地的一切,在心上,描繪一個又一個關於自然的細節,快樂的氣氛從燦煌的臉上向周遭蔓延。

除了自然景物,山野中也有著歷史深度。古道專家伍元和,拿起古道旁發現的舊酒瓶,聊起從前的這段路。歷史凝結在古道深處,伍老師帶大家回顧,在他的眼中每一段道路,都有屬於它自己的故事,要用腳走進故事裡,才能體會到步道的生命,他說:道路有大有小,在裡面找到一段故事,就會越來越喜歡它。

同行的朋友中,晉嘉是唐氏症兒,在媽媽帶領下,從小游泳健身,不但曾經泳渡日月潭3次,還拿下2次國際特殊奧運的游泳金牌。在游泳領域中,晉嘉有一片天地,這回,攝影家洛桑將帶領他,開展另一個視野。

因為相機可以把流動的場景變成永恆的記錄,洛桑老師鼓勵晉嘉用相機記錄旅行的所見所聞。晉嘉專心的從視窗中仔細觀察,每一幅風景中,都有他的專注。在拉拉山的神木前,晉嘉幫媽媽拍了張照片,要祝媽媽活到1,400歲。

透過鏡頭,樹木、葉子看起來都不一樣了,晉嘉說很喜歡這種感覺。

搶水大戰          燦煌          晉嘉

一起在林間漫步,洛桑老師第一次和這樣的孩子接觸,晉嘉的純真與對一切的好奇,也讓他有所領悟,他說:我們容易把自己制約在小格局裡,但特殊的孩子會有特殊的表現,因為他可以跳脫這個框架,看到不一樣的世界。

隊伍中,行動不便的淑梅,只能慢慢前進,不過素描寫生,正需要這樣慢慢走慢慢觀察,在畫家徐徫斌的陪伴下,她要用畫筆來描繪自然。在畫的過程中,每畫一筆,會對被畫的對象多觀察一分,和自然環境的互動,更為深刻。

被山嵐雲霧包圍,是淑梅第一次走進森林深處。屏氣凝神,畫下眼前的神木,雖然是第一次畫畫,每一次觀察,每一次下筆,都在畫紙上,融合著內心深處的感動。

也許身心障礙的朋友走得比較慢,但都和一般人一樣,可以在大自然裡找到快樂。2天的時間過去了,大家向自然學習,也向彼此學習。專家們引領身障朋友親近自然,而身障朋友體會自然的方式與樂觀開朗的學習態度,也讓專家們深受感動。

別悶在城市裡,讓我們向自然走去。試試看,閉上眼睛,用手輕輕摸索、用鼻子聞聞花朵。拿起相機,框選不同角落;或是拿出畫筆,揮灑山景靜默。人與自然,可以越靠越近。 

採訪側記

陪著身障朋友走步道,許多以前忽略的細微之處,都因他們而發現,這樣的互動,跳脫以往觀察自然的方式,原來走得快、看得少,慢慢走,才能體會更多。

淑梅          被山嵐雲霧包圍          身心障礙的朋友一樣可以在大自然裡找到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