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主婦比大學生更環保、更樂意做回收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家庭主婦比大學生更環保、更樂意做回收

2008年01月07日
摘譯自2008年1月1日外電;朱以方編譯;莫聞審校

路邊的資源回收站;圖片來源:我們的島根據一份最新的調查發現,環境意識高並不表示在平日會力行環保。這份報告是西班牙Granada大學針對525名大學生和154名家庭主婦所做的。結果顯示,家庭主婦比學生更願意把玻璃做垃圾分類。

儘管有許多的課程或計劃在教育與增加社會大眾的環保的意識,調查卻顯示,教育程度的高低與環保意識並沒有關連。因此,調查結果發現,家庭主婦比大學生對生態更重視,因為他們更樂意去切實回收玻璃。

這份研究係以「是否願意將玻璃從垃圾中分類出來」來分析受訪者的環保行為。總共抽樣525名大學生和154名家庭主婦。

這二個受訪族群有顯著的差異。家庭主婦較願意在垃圾中做玻璃分類、對回收持正面的態度,並且有意志力去執行它。

研究指出,大學生對玻璃回收的工作比較沒有掌控力,因為他們覺得會有一連串的障礙和限制無法克服。例如,大學生認為玻璃回收桶距離家裏很遠,要自己提著又重又塞滿玻璃瓶的袋子去做資源回收,是很難辦到的。然而,家庭主婦並不覺得困難。

Granada大學的調查也發現,環境意識高並不一定就會有對生態環境較負責的作為。換句話說,很多人自認是「環保份子」,但他們的行為卻鮮少反應他們的環境理念。

調查結果也顯示,社會因素(即我們覺得重要的人怎麼看待我們對回收的態度)並不會影響家庭主婦或大學生決定是否去做玻璃的分類工作。

參考資料:EN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