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經濟論壇呼籲重視水源匱乏問題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世界經濟論壇呼籲重視水源匱乏問題

2008年01月27日
摘錄自2008年1月25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25日在世界經濟論壇(WEF)與參加一場討論的與會者共同指出,全球水資源匱乏問題的嚴峻與急迫不亞於氣候變遷問題。在瑞士達佛斯舉行的這場討論會上,潘基文說,已引起舉世關注的蘇丹達佛危機,背後常被人忽略的原因之一就是水源問題。達佛的悲慘故事,地名可以有各種替換,從索馬利亞、查德到哥倫比亞、斯里蘭卡等等。在任何地方,水源匱乏會造成貧窮、阻礙發展、加劇衝突。

瑞士雀巢公司執行長布拉貝克-列馬特指出,由於水的價值沒有受到重視,大量的水被用來灌溉生產生質能源的農作物,是不符合效益的。

美國環境防衛組織主席克魯普認為,對於水源,應該實施類似於對抗氣候暖化的京都議定書那樣的設限和交易機制。他說,「一旦限制人們可以從環境抽取多少水源,就可以令他們大幅提高用水的效率」。 他說,對於貧窮的人民,水源應該充足而免費,但對於工業用戶或游泳池等大量使用者來說,必須要有市場價格。然後藉由用水額度的交易制,錢可從富人流向窮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