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黑蚊 環保局沒法度 餓死為上策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小黑蚊 環保局沒法度 餓死為上策

2008年01月27日
摘錄自2008年1月26日聯合報南投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小黑蚊在南投縣肆虐已久,十幾年來,環保局有計畫地噴藥撲殺小黑蚊,長期施藥,使生態環境變差,小黑蚊並沒有減少。後來發現,青苔是孳生源,於是減少用藥,改從清除青苔下手。但石階、駁崁雨後又布滿青苔,撲殺小黑蚊大作戰,沒完沒了。

人口稀少的仁愛、信義山區,因人口少,小黑蚊覓食不易,數量也隨之減少。目前竹山、鹿谷和國姓等地,都因青苔多和聚落密集,小黑蚊最多。近年來,小黑蚊為了求生,四出覓食,草屯和埔里市區,也都出現小黑蚊。

各鄉鎮市公所,定期在水溝或樹下噴藥,長期施藥,使小黑蚊產生抗藥性。環保局會同農業局,要求農民在田間和果園噴藥時,選擇對小黑蚊有防治效果的藥劑。教育局也加強校園環境清理。縣府許多局室,都投入撲殺小黑蚊,但隨著遊客日增,縣內小黑蚊不減反增。

環保局努力驅蚊多年後,只得加強宣傳,民眾到山區或小黑蚊較多的地區,最好先塗防蚊液,或穿著長袖衣褲,別讓小黑蚊叮咬,「餓死」小黑蚊也是一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