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抱山林 身障朋友體驗樂活人生(上)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擁抱山林 身障朋友體驗樂活人生(上)

2008年01月28日
本報2008年1月28日彰化訊,簡淑慧報導

遠眺青翠的樹林與草浪,聽著微微的蟲鳴天籟,疲憊、挫折甚至五體不滿足的身心靈,均能在大自然的懷抱中得以療癒。山林就是紓壓、敞胸、微笑看未來的療癒之所,也是毫不吝嗇免費放送樂活芬多精的養生天堂。

「無痕山林」的精髓也就在此。這山巒疊翠、蜿蜒曲徑好比心靈的電熨斗,穿梭悠遊其中,總能把你我心中的縐摺全燙平了。因此,林務局提倡無痕山林的「步道旅行」,就是鼓勵你我走向戶外、擁抱山林,在這些山林步道中體驗樂活人生。

進山儀式開跋前合照特別的是,在「步道遊程規劃比賽」成果出爐後,林務局除了邀請一般民眾踏上步道達人推荐的山林步道樂活一下,也特別於1月24日及25日兩天推出「慢走步道 樂活無痕~步道公益試走」活動,為顏面損傷及身心障礙朋友安排一場和山林步道的美麗相遇。

活動前於田中工作站前進行進山儀式,林務局森林育樂組組長林澔貞表示,今年林務局為了讓身心障礙朋友也能體驗山林步道之美,一圓親身感受大自然的夢想,特別邀請顏面損傷及肢障、視障與智障等身心障礙朋友,以及參與「步道遊程規劃比賽」獲得優選的國中生,相約一場擁抱山林、心靈無痕的清水岩步道旅行。希望民眾未來在體驗步道時,不必一窩蜂地趕熱門路線,反而容易破壞環境,期待民眾朝向「無痕山林運動」的精神,結合當地的人文與自然特色,設計更多知性與感性兼具的私房行程,讓行走步道間,能真正放鬆感受山嵐、清風,或體驗獨處與自然對話,不但身心健康樂活,更能創造學習的新殿堂。

竹山工作站主任林文墻對於這次全國步道系統的創意競賽,有不少民眾選擇清水岩步道進行創意詩、繪本及遊程規規劃,感到非常高興,他也特別介紹清水岩步道的特色就是交通方便,設施完備,步道選擇性多,除了自然生態,還也可結合當地小鎮建築之美,並品嚐特色小吃,的確很適合民眾在不同時節到訪。

清水岩寺體驗  顏損綠人李文哲為同學解說自然生態

身為步道解說員的顏面傷友李文哲表示,平時自己就是個喜歡親近山林步道的人,更愛將一路上精彩畫面拍下來,放在自己部落格上,並參與解說訓練,引導更多人一起來發現森林的驚奇世界。他鼓勵身障朋友雖然天生或後天有些不完美,但是「心靈無痕」最重要,更要給自己信心,才能走出一條精彩的人生道路。

本次獲得全國步道「特色遊程規劃比賽」第二名的吳青燕老師因先前車禍,卻仍興緻勃勃地加入這次肢障組的成員,吳老師特別提到,當初為了邀學生一起體驗小時候郊遊的記憶,才想到『大手拉小手』清水岩步道規劃,在探索自然步道的過程中,卻更拉近和學生彼此的距離。這群師生將旅行當作一種探索活動,帶著相機、錄影機,感覺好像在製作專屬的旅遊日記,一起發現自然、觀察自然、紀錄自然,製作成旅遊地圖、繪本小書、影片,也意外獲得主辦單位的青睞,參加這次公益試走,讓學生進一步服務身障朋友共同體驗步道旅行。

儀式最後,向上國中同學帶動即性創作的隊呼,激發大家的活力,接著由小領隊簡明賢主動推著肢障組的輪椅首先從田中站出發;其他各組則從南投彰化縣界上的鹿鳴鄉走進清水岩十八彎古道。沿途中同學們帶著吳老師事先設計的「蒐集卡」,與身心障礙朋友一起探索自然。第一組由顏損綠人李文哲領軍,同組中有向上國中的王姿諭及陳嘉怡,他們也邀請另一位害羞的顏損高中生顧維仁幫忙蒐尋特殊造型的樹木並收集落葉,一路上經過文哲叔叔的解說,他們不但認識步道上許多的樟楠林,更發現樹的型態千姿百態,晚上也打算利用步道中所蒐集特殊造型的樹木、葉子的照片,一起畫出生態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