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抱山林 身障朋友體驗樂活人生(下)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擁抱山林 身障朋友體驗樂活人生(下)

2008年01月28日
本報2008年1月28日彰化訊,簡淑慧報導

縱走全國古道聞名的伍元和,這次正好負責帶領第二組的自閉兒,而剛上國中活潑好動的許博雅搶在前頭不斷地問:「我們為何不走快一點?」,伍老師安步當車地說:「別急,慢走更樂活!」只見伍老師輕輕地走入當地土厝人家,請教村落的傳統建築工法,老人家相當開心地介紹著古厝的結構與歷史,並熱情地招呼熱茶,同學們頓時發現過去書上所描述的聚落景象,此刻皆在眼前,十分有趣。伍老師並鼓勵大家,在步道旅行中有個重點,就是盡量和當地人接觸,聽聽當地人的看法,才會發現更多、瞭解更多。

步道解說老師黃世仁細心為視障的鄭竹君與父親一起體驗象草的觸感有多次引導視障朋友戶外活動經驗的步道解說老師黃世仁,帶著向上國中擔任小隊錄影師的戴宇陞,沿途為視障的鄭竹君仔細說明他們所補捉的畫面,也以錄影方式錄下步道中的聲音,讓竹君也能親身感受大自然交響曲。

晚上的成果發表中,除了視障組有運用「錄影」呈現聲音地圖;顏損組從「相機」中呈現不同的林相;智障組以「繪圖」紀錄出大自然不同的色彩;肢障組更以「錄音機」方式跟大家預約第二天一起來用聲音來辨識方位。

有了第一天的互動與共同創作,第二天大家都很有默契地慢下腳步,仔細觀察,互相分享新發現。為了紀念此次的公益試走,戴宇陞特地譜出一則名為「自然交響曲」的詩篇與大家分享:

走在自然步道 享受大自然的芬芳
左右兩旁高大的樹木 伸長了手臂替我們擋下太陽像火箭般的輻射
身旁流的小溪西哩嘩啦的流水聲 彷彿在對大樹聊天
天空的鳥兒 展出那美麗的翅膀
引吭高歌 像是歡迎我們的到來
走在自然步道上 享受與自然譜出的交響曲
我們和小溪和大樹聊天 創造一段令人難以忘記的生命經驗

創作合影同行中音樂班的竹君,也以一首「心中的太陽」回應給大家,在大自然的背景下,聽她渾厚優美的歌聲,更讓大家讚賞不已,這組夥伴果然利用聲音走得很「不同凡響」。

在活動結束之際,向上國中簡銘賢同學興奮地說,這次與同學、老師,一同親近自然,且能為一群不認識的朋友們服務,原本很怕自己無法勝任,擔心會不會出糗;但這兩天來看到這些身障朋友走得好開心,我心中更充滿無限的感恩。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秘書長陳瑞賓表示,本次活動由規劃比賽得獎者現身說法,再加上古道專家及探索教育專家一起陪伴顏損及身心障礙朋友走入步道,體驗自然,更強調「無痕」山林,及山林步道「環境治療」的內涵,我們期待用大自然的力量來包容一切,也讓民眾從自然中學習如何與自然、與人、與自己相處,並帶動民眾以謙虛的態度走入步道、親近山林,重視人與自然和諧共處的基調,更從中引發對生命的尊重。也鼓勵更多朋友一起慢走山林步道,擁抱樂活陽光!

主辦單位也表示,本活動尚有許多優秀作品,將於3月7日起,於國立台灣博物館推出長達二個月的『步道寫真與創意特展』,歡迎民眾屆時前往參觀。相關活動可聯絡:台灣環境資訊協會(02)2302-1122推廣部,或上「慢走更樂活」網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