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燃料現環境社會問題 歐盟標準收嚴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生物燃料現環境社會問題 歐盟標準收嚴

2008年01月28日
摘錄自2008年1月27日大紀元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歐盟曾經發布指令,建議會員國在運輸用油品中添加生物燃料,至2010年時需添加5.75%生物燃料。根據法新社報導,歐洲聯盟委員會最近卻表示,使用生物燃料已造成意想不到的環境和社會問題,因此決定設定更加嚴格的標準。

生物燃料(Biofuels)係指以農作物作為燃料來源以替代汽油、柴油等石化燃料。它可再生、對環境的污染也比石化燃料少,但它造成耕地面積減少、進而影響食物供給和價格攀升等社會問題,因而引起世界各國的關注。最近連歐盟最大穀物生產國─法國也發生歉收。

歐盟領導人曾認為在2020年前增加比90年代多20%的可再生能源,屆時,運輸燃料中將有10%使用生物燃料。然而,自從那時候起,人們越來越關心森林被砍伐、林地被用以種植生產生物燃料的植物,以及食物價格攀升的問題。食物價格攀升的原因部份是因為農地被用以種植能源穀物,而非食用穀物。

英國皇家學會(Britain's Royal Society)最近發表的一份研究報告顯示,生物燃料可能對環境造成實際損害。研究小組的負責人皮克特(John Pickett)教授表示,每種生物燃料都不同,減少溫室效應的效果取決於穀物如何種植、如何移轉它用,以及燃料如何使用。不加區分地增加生物燃料使用量並不意味一定能夠減少氣體排放。

他說:「重要的是──我們不能再使自然種植耕地面積減少,不能短視近利將其視為速成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