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最佳戰友的賀語 | 環境資訊中心
鼠年特刊

電子報最佳戰友的賀語

2008年02月11日
作者:綠色陣線協會等環保團體

新的一年來到,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的成長,除了工作人員和志工的努力,環保團體更是我們的「最佳戰友」,不論是在舉辦活動時的拔刀相助,還是「好康報你知」的小道消息流通,更多時候,為了相同的理念,上街遊行、宣導,或是主動監督公部門的政策……等。當然,在這麼重要的時刻,雖然不能一起圍爐,但我們也留了一個版面,聽聽看他們有什麼話想要對關心環境的讀者說呢?

                            1208全球抗暖化大遊行

新年打油詩 文:尤俊明(綠色陣線協會)

新年到,歡迎春神來報告

有群星子,歡天喜地銀河鬧

有座島嶼,海陸生靈大擁抱

有情相許,好山好水最上道

就醬子,與天地萬物做朋友

就醬子,大富有

就醬子,願長久

鼠年點滑鼠 力量無限  文:賴偉傑(綠色公民行動聯盟)

在環境資訊中心網站,「搜尋」欄位鍵入「鼠」字,總共出現近百筆資料,有關於外來種甸小鼠入侵、全球暖化導致美西鼠兔瀕絕、毒鼠藥污染、鼠災、發現新台灣特有種「台灣高山鼴鼠」……等等。

一筆資訊提供一個故事,但一堆資訊就傳達了一個價值。鼠字提供的是物種、棲地、變遷、過度開發的警訊與反省。這是資訊的價值,也是資訊平台的力量。

鼠年是鼠輩橫行還是鼠來聚寶?不得而知,但鼠年希望有更多人都能繼續透過「滑鼠」點擊,與台灣環境資訊協會鏈結,互聯互動,凝聚更多追求社會正義、經濟正義與環境正義的共善力量。

鼠年,數不盡的幸福  文:陳曼麗(綠黨共同召集人)

老鼠可能是生命力最強的動物。君不見很多人絞盡腦汁,要除之而後快,但是牠們還是四處可見。

華人把鼠排為十二生肖的第一名,在過年時「黃金鼠」也是受到大家歡迎的。美國人創造出「米老鼠」更是風行世界,創造歡樂的笑聲。

進入2008年,我們看到台灣和美國大選,環境議題仍然不是主要訴求。當大家都在追求經濟發展,我們也要規劃一下,創造出「環境經濟」──能滿足生活需求,又不會帶來環境傷害。摒除多餘的負擔,回歸綠色生活。

甘地的啟發—新年祝語 文:黃淑德(台灣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

環保團體「心若改變,態度就會改變;態度改變,習慣就改變;習慣改變,人生就會改變。」

新的一年,僅以甘地這句名言祝福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的大家族,以新思維串起更多社群,開展更多護土協力的新行動。

甘地的「眾生共利」想法,把惜生的慈悲擴及人類以外的山、林、河、土、獸,堪為現代生態主義的先覺。他對「自給自足」的想法是節制生活,他曾說:「資源足夠眾人溫飽,但無法滿足所有人之貪欲」,道破了地球資源的有限性。

他支持「本土經濟」,所採取的知行合一,是放棄西式服裝改穿印度手織土布,影響印度國民慣用英國傾銷的機織洋布,扭轉印度這棉布母國傳統棉紡工藝的頹勢;換做台灣,我們能做的,可以優先選購在地生產的農產品,支持本土農業,從改變食物的消費習慣開始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