欲達成溫室氣體減半目標 富國必須先減八成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欲達成溫室氣體減半目標 富國必須先減八成

2008年02月17日
摘錄自2008年2月14日 法新社 東京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日本科學家今天說,日本、歐洲聯盟與美國各須降低溫室氣體排放量八成以上,才能讓全球達成在2050年前排放量減半的目標。去年八大工業國高峰會同意「認真考慮」在2050年前達成全球排放量減半,希望能遏制全球暖化。

東京工業大學助理教授蟹江憲史說,要達成這個目標,日本必須以1990年為標準,在2050年前削減八成五排放量,而日本要達成目前的承諾已是遠遠落後。蟹江與國立環境研究所研究員肱岡靖明共同進行研究,發現美國必須削減八成八排放量,歐盟須削減八成三。蟹江的估算是假設所有國家在2050年之前溫室氣體人均排放量相等。

美國拒絕簽署要求至2012年前削減排放量的京都議定書,因為美方認為議定書並未向開發中世界經濟快速成長的污染國提出要求,並不公平。

上述日本的研究發現,中國必須削減三成五排放量,而目前人均排放量較低的印度,實際上在二零五零年前還可以增加溫室氣體產量百分之137。但蟹江說,即便所有國家都達成這項艱困的任務,全球均溫在2050年前仍將上升攝氏2.2-2.6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