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知名學者促政府取消建核電廠計畫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印尼知名學者促政府取消建核電廠計畫

2008年02月24日
摘錄自2008年2月24中央通訊社印尼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印尼興建核能發電廠的計畫受到印尼學術界與環保人士的關切。一批知名的學者發表聲明,敦促政府取消將在中爪省日巴拉縣穆利阿半島興建核能發電廠。

由學術界及其他人士組成的關心核電廠風險社會,自去年開始活動以來,前後已舉辦了七次論壇,就印尼有無必要興建核電廠,以及核電廠的危險性等相關議題進行深入討論後,23日發表聯合聲明,要求政府取消興建穆利阿半島核電廠計畫,理由包括:核電廠的風險太大;建立核電廠沒有迫切性;還有許多對環境無影響的其他能源;印尼民眾持反對核電的立場。

這項聲明是上週末在雅加達舉行、有200多名反核電運動人士參加的論壇上發表,在這份聲明上簽字的有來自國立印尼大學、國立卡察瑪達大學及其他多家重點大學的28位知名教授,這是首次有那麼多知名學者表態反對核電廠。

出席者在發言中指出,核電廠問題不只是技術性問題,也要考慮到倫理價值等方面的問題。談到核電廠的風險,沙斯特拉教授說,人類創造技術的能力並不自動地與管控能力相等,仍有文化和心理因素未獲得充分關注。他指出,科技具有其獨特的機制,足以產生有如核子廢料等非所意願的負面影響。

曾擔任林業部長的現任反對黨奮鬥民主黨議員梭尼格拉夫則指出,政府在向民眾解說核電廠時,只宣揚它正面的作用,忽略了負面的影響。其實如英國和斯堪地那維亞半島國家,由於安全上的考量,已開始放棄使用核能發電。

不過,由於去年九月間日巴拉縣民眾舉行大規模的反建核電廠示威,最大的回教團體回教教士聯合會也聲明反對,指在該地區建核電廠違反教規。印尼科技部長庫斯馬炎多即滅火說,建廠地點迄未決定,仍繼續評估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