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嶼檢整核廢料 四千桶爆裂開膛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蘭嶼檢整核廢料 四千桶爆裂開膛

2008年02月27日
摘錄自2008年2月26日中國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延宕多年的蘭嶼貯存場鏽蝕核廢料桶檢整工程,終於在日前正式開工,預定民國99年底完成近10萬桶檢整重裝。但原子能委員會派員到蘭嶼稽查發現,首座開蓋檢整的壕溝貯放的四千多桶核廢料全部鏽蝕,部分廢料桶甚至已開膛剖肚。

蘭嶼貯存場71年5月開始營運,85年4月「封場」,23座壕溝共貯放9萬7千672桶低放射性核廢料。但核廢料桶禁不起蘭嶼高溫潮濕和高鹽分的惡劣環境,81年起陸續出現鏽蝕。 原能會要求台電儘速展開鏽蝕核廢料桶檢整作業,卻因達悟族質疑檢整工程是變相擴建而強烈反對,加上工程發包不易,延宕至日前才順利開工。

原能會訝異的是,第1座開蓋檢整的壕溝,廢料桶鏽蝕程度比原先預估嚴重,有4千2百多桶核廢料,沒有1桶完好。未來因檢整工程增加的廢料桶數不但可能超出台電預估,檢整工程能否如期在99年底完工也有變數。 原能會官員表示,台電原本評估,23座壕溝貯放的近十萬桶核廢料中,爆裂桶約佔五%;檢整重裝後,廢料桶數增加近5千桶左右。

台電目前已選出屏東縣牡丹鄉、台東縣達仁鄉和大武鄉,以及澎湖縣望安鄉等四個候選場址,將進一步評選出潛在場址。牡丹鄉、達仁鄉和大武鄉三個候選場址所在地已召開部落會議,同意台電進行地質鑽探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