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生態媽媽聯盟:做環保從家裡開始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美生態媽媽聯盟:做環保從家裡開始

2008年02月28日
摘錄自2008年2月28日中時電子報美國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環境污染破壞生態平衡,為此美國一群女性環保尖兵組成「生態媽媽聯盟」(EcoMoms),呼籲人們從自家做起,善盡保護環境之責。「生態媽媽聯盟」目前在全美有9000名成員,婆婆媽媽聚在一起討論的不是文學名著,也非名人八卦,而是各種可在家裡落實的環保措施。

首先,EcoMom將「特百惠」(Tupperware)塑料保鮮容器列為不受歡迎產品,鼓吹為孩子準備不會製造任何垃圾的午餐,遊說國會制訂綠色建築規章,說服人們多吃本地產食品,晚上7時後只用冷水和可被生物分解的清潔劑洗衣,路邊停車應熄火等。加入守護地球行列的婆婆媽媽們現在不再把清潔溜溜的地板、光潔發亮的碗盤視為家務的要點,取而代之的是安裝CFL省電燈泡、量販採購、在電器上加裝自動關機的省電裝置。

擔心自己成了環境殺手而衍生的「生態焦慮」(ecoanxiety)慢慢滲入美國文化。舊金山一位母親每天緊張兮兮,擔心自己每晚洗澡浪費太多水資源,因此開始回收女兒用過的洗澡水。生態焦慮現象出現後,生態治療師(ecotherapist)跟著應運而生。治療師布佐女士說,現代人們的生活方式與自然背道而馳:以車代步,每天盯著電腦螢幕,疏離人群。要對抗憂鬱與焦慮,必須增加行動力,但無法只憑一己之力。13歲的福斯曼說,她的母親加入生態媽媽聯盟後,學會把暖器溫度調低,有時她在家還裡得穿外套。為了節約用水,會控制沐浴時間。不過不難聽出她對母親感到相當自豪。

多項民意調查顯示,女性對環保議題的關心程度遠高於男性。奧克拉荷馬州立大學社會學教授唐拉普說,「立足在地」的生活運動漸成潮流,而女性是背後最大推手。他接著說,在1970與80年代,加入全國性的環保組織對矯治地方性的環保弊端似乎有效,而今面對冷漠無所作為的政府,必須在地從事更積極行動始方能奏效。不過婦女的積極行動仍以消費綠色商品為主,而非訴之政治行動。

生態媽媽聯盟的積極作為固然在社會造成迴響,但還是有人不為所動。一位參加聚會的婦女坦言:「我尚未更換省電燈泡,但我絲毫沒有罪惡感,對於自己所作所為,我認為只要往好的方向想,就沒什麼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