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將建市區自行車網 推動單車通勤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北市將建市區自行車網 推動單車通勤

2008年04月03日
本報2008年4月3日台北訊,陳誼芩報導

2008大台北國際無車日活動論壇過去的無車日活動常被窄化成嘉年華,或政治宣傳的造勢活動,台北市未來將推動單車通勤,讓單車運動從休閒遊憩轉為交通工具,因此預計每年建構50公里的市區自行車道,並完成公共自行車租賃系統。台北市交通局局長羅孝賢昨(2日)在無車日系列活動論壇表示:「無車日不僅是活動,更要變成運動。」

台北市從2002年舉辦無車日活動,今年即將邁入第七年,參加人數也從2002年的3千人,去年提升到6萬多人。台北市交通局在昨天召開無車日系列活動論壇,提出無車日活動構想、市區自行車道網絡計畫和自行車租賃計畫,並邀請NGO和專家學者出席提供意見。

北市交通局預計在民國97年推動主要幹道敦化南北路的自行車專用道,自行車新文化基金會提出到巴黎和巴塞隆納參訪的經驗,自行車道因應不同的道路型態有不同的作法,例如:人車共道、另闢專用道等。

千里步道籌劃中心執行秘書黃詩芳也表示,推動單車生活化,應該在市區內建構「井」字型自行車道,以便東西、南北向自行車往來,並希望市府補助經費推動「週五單車通勤日」活動。大蘋果單車隊則建議,基於安全性考量,河濱自行車道應劃分快速道路與遊憩道路,以區隔不同的使用者。

另外,台北市也欲仿照法國推動公共自行車租賃系統,結合自行車道網絡,在公園綠帶、捷運站區等地點設立自行車租借站,平均500公尺設1站,採多點設站方式。目前預計在捷運市政府站、國父紀念館站週邊區域試辦。

自行車道大都設置介於人行道和路邊停車格之間交通部運輸研究所運工組組長曾志煌表示,48%台北市民搭乘大眾運輸工具,自行車系統吸引的對象很有可能變成捷運族,交通局應該考慮清楚目標對象,並採取循序漸進的方式實行;他也提到,可以從週末開始推動自行車優先路權運動。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執行秘書黃仁志則提出停車管理基金的問題,他指出25%的停車管理基金用於開闢停車場,但是卻沒有提撥經費用來促成大眾運輸。

今年的無車日活動,台北市政府除舉辦單車騎乘活動,並推廣大眾運輸外,也預計於9月22日無車日當天上下午尖峰時段,封閉忠孝東路(中山南路至基隆路段)與復興南北路(民生東路至和平東路段),限制私人車輛通行。台北市政府警察局交通大隊則表示,市府應該加強宣導,及早讓民眾知道,並提高接受度。無車日封閉道路的作法,應該要讓民眾改變行動,而非繞道而行,造成其他道路壅塞,否則將會失去意義。

台北市路網推動計畫。資料來源:台北市交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