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衛:全球氣候變遷 每年奪15萬人命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世衛:全球氣候變遷 每年奪15萬人命

2008年04月08日
摘錄自2008年4月7日中央社馬尼拉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4月7日是2008年世界衛生日,世界衛生組織以「在氣候變遷之際保障健康」為主題,希望提高各國政府及人民對氣候變遷的警覺意識,並採取行動減少溫室氣體的排放。

該組織估計,每年將有至少15萬人因全球氣候變遷影響而死亡,另外數百萬人的健康瀕臨危險。資料指出,氣候暖化與變遷已造成每年至少15萬人因瘧疾、腹瀉、營養不良及漲水傷害而死亡,這其中半數將會發生在亞太地區。在氣候暖化的影響之下,瘧疾帶原蚊已開始遷徙,出現在過去不曾出現的地區,如朝鮮和巴布亞新幾內亞的山區;至於登革熱,雖然未有證據指向亞洲的高病例與氣候暖化有直接關聯,但氣溫的升高及失常的降雨已被證實扮演一定的角色。亞洲巨型城市如加爾各答及馬尼拉將受到水患的威脅,南太平洋島嶼國家則將面臨海平面上升、土石流、颱風及水荒等災害。

世界衛生組織資料顯示,沒有一個國家可以逃避氣候變遷所帶來的苦果,但貧窮、衛生基礎建設落後、政治動盪的國家,在因應時將愈加困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