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校園規劃》伊東豐雄的傑作─社科院新館 爭議多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台大校園規劃》伊東豐雄的傑作─社科院新館 爭議多

2008年04月10日
本報2008年4月10日台北訊,陳誼芩報導

台大校園另一起備受矚目的建設案,就是由日本知名建築大師伊東豐雄設計的社科院新館。台大社會科學院原位於徐州路校區,即將遷回公館校總區。為此社科院組成建築師遴選委員會,並由台大城鄉所教授林峰田等三人小組赴日洽談,邀請伊東豐雄來為社科院新館操刀。

伊東豐雄同時也是台中大都會歌劇院和高雄世運會主場館的設計師,他曾對媒體表示「在台灣的三個設計案,共同的命題是界定人跟環境及自然的關係。」但台大社科院新館的規劃案,卻引來不少爭議。

潘偉華指出,社科院新館將坐落於新聞所西側綠地的東南方,此片綠地經台大校園規劃小組指定為永久綠帶,但社科院新館的規劃案中,閱覽室將佔用到大片綠地。另外,校方也擬於施工期間開闢一條15米寬、將佔用到綠地的道路,資訊系師生反對將日後將臨時道路變更為永久道路;校園規劃小組則表示,因15米路幅是臨時道路,所以不會出現在規劃書中,但若社科院完工後,總務處不擬回復綠地,則視為「永久道路」,校規小組無權決定,只能建議提校務會議討論。

台灣大學社會科學院新建工程設計案基地圖;圖片來源:Peopo公民記者Rousseau

社科院新館另一備受爭議的問題是建築風格的呈現,台大雖擬定「校園規劃原則」,其中明定「校園傳統語彙包括十三溝面磚、山牆、拱門、拱窗……等,得於建築規劃時彈性運用,考慮周邊環境及色彩,創造建築本體之自明性及時代意義。」

台大博理館;圖片來源:台大電機之友網站但台大城鄉所博士班研究生鍾國輝以博理館的案例,說明「台大校園規劃原則」遇上「企業捐款」時,只供「參考」用。博理館是由台大電機系校友、廣達電腦董事長林百里所捐贈,灰色調與現代造型,因與相鄰的傳統紅磚建築截然不同,曾引發校內正反論戰。鍾國輝認為博理館也是眾多系館之一,並非特殊用途,建築物不應如此突兀,造成嚴重地視覺衝擊。

關於社科院新館,在伊東豐雄的操刀下,建築風格是否會與原本的校園風格格格不入?鍾國輝說,他尚未看到平面圖無法評論,「但不論是知名建築師或有名大企業,都應該照準則去設計。準則,是為全校師生考量、設立的。」

但校園規劃小組的城鄉所教授林峰田表示,「校園規劃原則」雖於校務發展委員會通過,但由於個案實施時,難免遇到魚與熊掌的難局,所以稱之為「原則」,而非絕對剛性。最後會以合議制,請各委員就全校觀點,綜合考量各項因素,作成決議,最後送請校發會認可才算數。

潘偉華根據消息指出,目前社科院新館的進度,因為已經有經費,但還不夠,所以必須減少量體、重新審查。

台文所、台大醫院公館分院 一一重建

即將被拆除重建的台文所以及周遭被斷根的鳳凰木除洞洞館和社科院外,台灣文學研究所所館和台大醫院公館院區也將面臨拆掉重建的命運。潘偉華表示,兩層樓的台文所建築,過去曾是地理系系館,在移交給台文所使用時,曾重新裝潢、翻新,如今校方卻以安全為由,認定40年以上的建築物是危樓,並將利用教育部補助的卓越經費,改建為教學大樓,預計今年暑假動工。

台文所周遭的樹木,皆在日前遭修枝、整理,其中樹圍接近2.5米的鳳凰木甚至慘遭斷根。潘偉華忿忿的表示,校方和承包工程的顧問公司,處理樹木方式不當,許多經濟價值不高的榕樹,預定移植到台大竹北校區,所費不貲。而未明定移植的樹木,可能遭顧問公司轉賣,從中賺取移植和販賣兩筆生意。

癌症醫學中心將於台大醫院公館院重建另外,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去年9月宣佈捐款160億給台大,成立癌症醫學中心,也成為媒體大篇幅報導的焦點。癌症醫學中心預計在台大醫院公館院區重建,並擴編病床數為原來的兩倍大。這是全球有史以來,單一企業對醫學院最大的一筆捐贈,企業與校方將在近期內簽約。

面對企業鉅額捐款,要求興建新大樓,校方是否應該照單全收?潘偉華引用暨南大學教育學院院長張鈿富的話:「『公平』是邁向卓越的要素之一」。她認為台大是台灣首屈一指的大學,應自詡做社會上的典範,「濟弱扶傾是強者應有的態度」,台大若能放棄所謂的五年五百億,拒絕企業主巨額的捐款,才可能成為真正卓越的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