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只有一個 | 環境資訊中心

地球只有一個

2008年04月11日
作者:陳水扁(中華民國第十一屆總統)

2008地球日logo4月有很多值得紀念的節日,特別4月22日作為「世界地球日」,因為這幾年全球暖化嚴重影響生態與環境,讓這個節日再度受到重視,隨著政府的宣導與民間環保生態意識的提高,相信很多民眾對這個節日的由來及意涵都已經有相當的瞭解。

記得在1970年左右,那時我剛進入大學讀書沒多久,那是一個太空人剛剛登陸月球,人類充滿信心、興奮開啟外太空探索的時代。有一天我走在街上,無意間看到一張特別的照片海報,震撼不已,也許21世紀的今天,這類照片早就多到令人不足為奇,那是一張從外太空回拍地球的照片,30幾年前的1970年代,因為人類首次以科技突破大氣層至外太空,才有機會出現這種不是用畫的,而是從外太空真實回拍地球的寫真。第一次看到那個從黑暗中浮出的藍色美麗星球,「喔,原來這就是地球!這就是我住的星球」!那種震撼與感動真是難以形容、至今難忘,只記得當時一種歸屬感及使命感油然而生,我告訴自己,地球只有一個,做為地球公民的一分子,我們應該要竭盡全力讓這個美麗的星球永續地發展下去。

同樣在1960年代末、70年初期的年代,美國民主黨議員蓋洛德.尼爾森(Gaylod Nelson)為推廣環保意識,同時也想將當時美國國內反越戰民眾的熱情導向正面對環境與生態的關懷,經過1年多透過電報、郵件及電話等方式宣傳動員,最後成功的在1970年4月22日,史無前例的匯集2000萬人走上街頭,為「人類健康與可持續的環境」請命,震撼了世人,以後遂將每年4月22日訂為「世界地球日」(Earth Day),以紀念此次行動。

環境及生態的保護隨時都可以做。例如近來在台北街頭看到愈來愈多的民眾騎乘自行車上下班,每逢週末假日,更有許多民眾成群結隊以單車出遊、享受騎乘的樂趣。騎單車不僅可以健身,比起需要燃油的機動車,還可以減少二氧化碳的排放量,減緩地球的暖化。許多像荷蘭這樣的歐洲國家,騎乘單車早已經是生活的一部分,而博得「自行車國度」美譽。

台灣雖也有「單車王國」之稱,但指的卻是台灣在生產及製造自行車的能力,而非指民眾騎乘自行車的普及率。我常想,台灣能夠生產那麼多世界級的自行車,但騎乘自行車的普及率卻不及歐美日等國家,真的很可惜。政府與民間若能發揮創意,應該更能夠普及自行車的騎乘活動。像最近看到許多人完成了騎單車環台的壯舉,我就想,是不是也可以鼓勵即將畢業的高中學生,在畢業前完成一次單車的環台之旅,這不但是耐力及意志力的考驗,更可以讓每個高中生因此熟悉自己生長的土地,並認識環保生態的重要性,可說是一舉數得。當然政府也應該與民間合作,將全台灣的步道及自行車路網好好的規劃設計,讓健康又環保的自行車活動,成為真正的全民運動。

本文轉載自阿扁總統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