響應地球日 彈藥Cool市集音樂會開趴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響應地球日 彈藥Cool市集音樂會開趴

2008年04月21日
本報2008年4月21日台北訊,實習記者黃苑蓉報導

響應2008地球日主題「氣候變遷」,從4月22日地球日到6月5日世界環境日,台灣的環保團體首次串連規劃了「地球月系列活動」,提醒國人不可不知的四件事:「留住綠地」、「低碳生活」、「石油上癮」與「生態城市」。面對氣候變遷的現實,鼓勵民眾轉向「節能減碳」的生活方式,「地球月」首波主打活動是上週六(19日)開張的「土城彈藥cool市集音樂會」。

土城彈藥庫變身生態樂園

由「看守土城愛綠聯盟」及「綠色陣線協會」主辦的「土城彈藥cool市集音樂會」,活動內容包括農夫市集、彈藥庫區生態導覽、乾式廁所體驗、廚餘堆肥實作、清空垃圾來種樹、以彈藥庫房作為舞台的音樂會等,共有數十個團體、數百名民眾共同響應參與。

現場熱鬧滾滾的「農夫市集」,推廣「在地生產、在地消費」的價值,將「食物里程」(Food Miles)降到最低,符合節能減碳的精神。而民眾搭捷運、騎單車來到這難得的都市綠地休閒、消費,本地農民也因而得以繼續在這塊土地栽種有機作物。庫區豐富的生物多樣性更讓此成為最佳的自然教育場所,附近的幼稚園、國小常到這裡舉辦戶外教學。

在19日的市集音樂會之前,已有自然步道協會來此種稻、鳥會辦賞鳥導覽等活動,甚至生存遊戲愛好者也選擇這裡模擬叢林戰,廣大的草坪區更是都市原住民辦祭典的好場地。

「看守土城愛綠聯盟」成員廖崇賢說,這次的活動主要是希望讓大家認識土城彈藥庫,從創意與開放的心態出發,好好地發掘各種再利用的可能性;而不是新增人工設施就叫「有建設」,或只想著將綠地改建成「看守所」,這些都是不智的作法。在地球日前夕,選在土城彈藥庫舉辦市集音樂會,呼應了「留住綠地」的主軸,也藉由土城彈藥庫議題的討論,檢驗民眾及政府相關單位,對於認同地球日的口號與行動實踐是否成正比。

這次的市集音樂會,除了請來推廣有機米及「愛吃飯」運動不遺餘力的「好客樂隊」、聲援勞工與樂生保留運動的「黑手那卡西」、唱出農民心聲的「農村武裝青年合唱團」以外,在地居民也自組好年冬合唱團,唱起〈看守所不可來--埤塘戰歌〉,希望政府重視不要把看守所遷移到此,破壞了這塊土城最後的大規模生態綠地:

  「為了要保護咱的家園  咱都要勇敢站出來
   犧牲  奮鬥  作陣打拼  才有好將來
   衝  衝  衝破一切阻礙  夠卡艱苦也得忍耐
   來  來  大聲說給出來  看守所不可來……」(作詞:陳建宏)

身為音樂工作的在地居民陳建宏說,彈藥庫這塊綠地,也是很好的藝文展演空間,在此辦音樂會不輸給墾丁的春吶、貢寮的海洋音樂祭等活動,希望以後還有機會看到大家在此歡樂相聚。

想參與更多活動?  地球日入口網站最方便

2008地球日想知道有那些行動方案嗎?台灣環境資訊協會也在活動現場設置攤位,介紹「台灣地球日網站」,歡迎有意參與更多地球日相關活動的民眾查詢。

該網站是從2003年起,與國際組織「地球日網絡(Earthday Network)」設立的,成為地球日之台灣窗口與交流平台,站內提供中文版的地球日組織者手冊、如何設計地球日活動、地球日教案等內容可供各地社區、團體或中小學教師籌辦地球日響應活動或教學。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副秘書長夏道緣表示,「今年網站最大的特色是積極登錄了台灣和世界各地地球日的活動訊息」,讓民眾隨時上網瀏覽,並就近響應地球日行動。沒時間逛網站的朋友們,可以訂閱「地球日電子報」,馬上掌握從本日起到環境日當天,持續精彩上演的地球日相關活動及國際動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