紙類大漲價 「有機」的女性生理用品 看俏!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紙類大漲價 「有機」的女性生理用品 看俏!

2008年04月22日
本報2008年4月22日台北訊,劉香君、施宏燕綜合報導

月經杯。圖片來源:吳懿婷隨著地球資源衰減,環保意識的抬頭,對於塑膠盒袋、衛生紙、免洗餐具等一次性的產品,近來總是引來拒用、少用的浪潮,甚至政府也訂下限塑政策,要民眾減少使用。但是我們的生活中,其實還存在著不少一次性產品,比如,女性每個月都會使用的衛生棉或衛生棉條。

女性每個月所使用的衛生棉與衛生棉條,與免洗餐具一樣,也同屬耗費資源,製造垃圾的一次性產品,平均一位女性一輩子所使用的份數更是高達一萬多片。近來更因全球不織布與紙漿的大漲,衛生棉的售價漲幅高達一成,可以想見往後女性還必須花費更多金錢,來購買每個月不得不使用的衛生棉或衛生棉條。更不用說有些女性還常因為使用衛生棉與衛生棉條,因人造的纖維材質造成細菌的加速滋生,而產生過敏或發炎等症狀。

其實,女性的生理用品,不只有多數人熟知的摩黛斯或好自在,更多人開始改用替代衛生棉的可重複使用的衛生布;或替代衛生棉條的月經杯(Menstrual cup),且世界各國還開發出不同材質的月經杯,像是英國的Mooncup與Femmecup、美國的The Keeper 、芬蘭Lunette、加拿大DivaCup、捷克的Lady Cup等。

什麼是月經杯

月經杯目前有許多不同材質的設計,以英國的mooncup為例,外型像個小塑膠漏斗,只是底部沒有缺口,長度約5公分;一次能收集30毫升的經血,大約是每月經血總量的三分之一。它可以貼合陰道,使經血和氣味不會溢出,而且可連續使用12小時。

此外,月經杯可以洗滌,重複使用,而且不含漂白劑、除味劑和會被吸收的膠體,所以不會造成過敏或有害副作用。月經杯的平滑杯面可以讓陰道壁黏膜原本的清潔和防禦功能不受影響,也不會在上面留下棉纖維。

它的清理方式跟嬰兒用品一樣,可使用消毒水或是在沸水中不加蓋煮5分鐘。月經杯如能適當保養,還可以使用近十年,這將為女性朋友省去大量花費──想像一下,這幾年妳需要使用多少將被拋棄在垃圾場中的衛生棉與衛生棉條!

為什麼之前都沒聽過月經杯?

其實月經杯和衛生棉條同是1930年代的發明,但卻命運懸殊。一方面是後維多利亞時期的貞節觀念作祟,社會普遍排斥女性接觸自己陰部的行為;另外就是商業因素:由於衛生棉條需要不斷添購,在商場上是可獲利的商品,相較之下,買一個月經杯就可以使用多年,使商人獲利較低。加上衛生棉條商家的大量廣告,一次性的衛生用品逐漸獲得女性的青睞,成為不可或缺的民生必需品。

不過到了1980年代,女性開始轉向更經濟的替代品,月經杯和可洗滌的衛生巾便開始流行。目前市面上的月經杯材質,有的由橡膠樹汁中提煉的乳膠所製,或是以醫療用矽膠製成,擁有不同的柔軟度與觸感。

使用月經杯有許多優於衛生棉的好處,像是生理期也可以運動甚至是游泳,避免感染也適於外出,如登山或旅行。缺點大概就是使用的方式,必需花一點時間稍加練習。

想要知道更多的月經杯資訊請點選此處

而2007年發起「北京到巴黎無車探險(Beijing to Paris Carfree, B2P)」的吳懿婷,在出發的行程準備中曾經介紹過月經杯,也抒文分享使用的經驗。(請點選此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