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校園環保 納入校務評鑑指標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大學校園環保 納入校務評鑑指標

2008年04月22日
摘錄自2008年4月22日自由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今天是世界地球日,教育部昨天(21日)公布環保績優大專校院創新節能作法,宣示啟動綠色大學節能減碳,呼籲家長學生優先就讀「綠色大學」。教育部環保小組執秘劉志成說,大專校院對環境友善的程度、節約情況,今年起納入校務評鑑指標,未來將以增減獎補助款做為獎懲方法。

台北大學的宿舍現採使用者付費,35%公用電費由學生支出,學校並拆掉宿舍806支燈管、寒暑假「封舍」,將學生集中在低樓層住宿。實施節能措施後,96年度用電量較94年度約減少80萬度。 朝陽科技大學則掌握開課時間,經電腦設定,在下課後5分鐘,教室即自動斷電,並在頂樓規劃空中花園,另將引進1萬5千棵樹種在校園,目前校園綠覆蔽率達89.6%。朝陽科技大學96年度用電量較95年度減少75萬度。

而交大採研究室冷氣每2小時自動關閉系統,有需要再開;各學院若超過一定用電量,須自行負擔超額電費。台大公衛學院則罕見地在各教授研究室裝設電錶,教授須自付冷氣費。

高雄師範大學環境教育所所長、中華民國環境教育學會理事長葉欣誠則直指:「教授是大學推動綠色校園最大阻力!」他說,台灣的教授不環保,尤其資深老教授,執意在建築物內抽菸、研究室冷氣開到攝氏20度、愛喝瓶裝飲料製造垃圾。未來會從外部環境教育製造輿論壓力,讓「環保」也成為羞恥心的一環。

 此外,台灣很多新設校園都蓋在荒郊野外,多數教授每天開車幾十公里往返學校與住家,浪費汽油。歐美國家的鄉間大學則自成一王國,食衣住行所需都在大學城裡完成,不增加環境負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