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公眾認識中國的資源與環境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讓公眾認識中國的資源與環境

2008年04月24日
摘錄自2008年04月23日新華網北京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在4月22日第39個「世界地球日」到來之際,國際地球年中國全委會主席、中國國土資源部部長徐紹史在接受記者專訪時表示,今年是「世界地球年」,中國紀念「世界地球日」活動主題為「認識地球,和諧發展」,目的是普及地學知識,使公眾深刻認識中國資源與環境形勢,實現人與自然和諧發展。

中國特殊的資源國情是:人均耕地少、優質耕地少、耕地後備資源少,礦產資源總量大、人均少、稟賦差。中國長期形成的結構性矛盾和粗放型經濟增長方式尚未根本轉變,在經濟快速增長的同時,付出了沉重的資源環境代價。

徐紹史說,中國人均耕地不到世界平均水準的40%。礦產資源人均探明儲量僅為世界平均水準的58%。開發利用粗放浪費加劇了國土資源供求緊張狀況,形成土地緊約束和礦產資源保障能力總體不足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