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酷的行動方案 蘇花糕餅舖讓全球青年綠人驚豔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最酷的行動方案 蘇花糕餅舖讓全球青年綠人驚豔

2008年05月02日
本報2008年4月30日巴西,聖保羅訊;李育琴報導

台大保育社張傳佳、李宣衡,分享反蘇花高運動經驗在巴西聖保羅進行的全球青年綠人(Global Young Greens)會議,30日兩度為台灣響起掌聲。由台灣青年抗暖化聯盟3位大學生帶來的「蘇花糕餅舖—青年成功阻擋高速公路興建」案例分享,讓各國與會人士驚豔,現場掌聲不斷;台灣代表團以將近20人成員參與各項議題討論,也使得斯里蘭卡青年代表在會中為台灣發聲,對台灣積極參與國際論壇給予肯定,並且希望全球青年綠人思考未來在使用語言中,加入中文或其他非英語的可行性。

來到巴西,青年抗暖化聯盟早有準備,要將蘇花糕餅舖成功阻擋蘇花高興建的案例,與各國青年分享。「高速公路興建是很多國家的議題,」台大保育社的張傳佳說,「希望透過青年行動的交流,把我們一直以來在做的事和手邊的資料,給其他人參考。」

張傳佳、李涵茹、李宣衡準備了10分鐘簡報資料,主動向主辦單位要求在會議中進行報告,德國綠人於是特別安排各國青年綠人分享自己所屬的團體做過最酷的綠色行動。裸體抗議、穿海盜裝霸佔公共游泳池也許很酷,但是最讓在場青年驚訝稱讚的,莫過於台灣青年的蘇花糕餅舖。

青年抗暖化聯盟說明他們如何透過架網站、印說帖、製作廣告和動畫、舉辦論壇工作坊等行動,成功阻擋蘇花高興建,並讓議題深化,讓更多人關心高速公路興建對環境永續造成的問題。

肯亞青年一起反對蘇花高即使在會議結束後,蘇花糕餅舖引起的迴響也未停止,「你們今天的報告很棒!」休息時間,來自台灣的3位大學生不斷受到其他青年的鼓勵。張傳佳高興地說,在日本地方議會有相當實力的「虹與綠」組織代表,還主動向他們索取反建蘇花高的動畫,要帶回日本作為行動參考。也有更多人要求交換聯絡方式,希望未來持續與他們討論更多有創意的行動方案。

回想兩天來參與的討論,和台灣行動方案在會場引起的火花,李涵茹說,「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蘇花糕餅舖之所以讓人信服,是因為他們做了很多基礎的功夫,不管是研究或行動都經過全盤的思考,並且尋求專業的人來支援,讓呈現出的資料得以說服別人。這些都是實際成功的作法,絕對值得拿到國際上給別人看。

青年的行動創意從台灣延續到巴西,他們在報告前一天突然想到可以邀請全球青年綠人簽名支持他們的行動,並且募集各國綠人的照片,讓反建高速公路的行動國際化。結果,現場立刻得到40多位青年的支持,未來將在蘇花糕餅舖上留下全球青年綠人的聲音。

在這樣的國際會議上,來自台灣的年輕人也看到全球綠人的特色,開放式的討論接納各種不同的意見。李涵茹還發現,國外的年輕人即使做了很小的事,例如協助社區的環保工作,也能積極地把自己的作為說出來,讓別人知道。以台灣蘇花高如此重大的案子被擋下來,他們更應該與別人分享。

 來自全球的青年綠人台灣代表團的參與,讓國際青年綠人印象深刻。不過由於語言因素,以非母語的英語參與環境議題的討論,仍舊有所侷限。斯里蘭卡青年代表在最後為台灣發聲,表示以全球青年綠人的精神,應考量所有討論皆以英語為主要語言是否公平正義,即便在非洲法語地區召開的會議,仍舊是以英語為主,未來也許應朝向多語化發展。這項提案,也得到在場其他青年綠人的支持,做為未來全球青年綠人會議的改善方向。

全球綠人大會5月1日將正式開始,巴西總統魯拉已受邀發表演說。來自台灣的農民代表陳欽全將在一場論壇中分享台灣農業經驗與困境。

作者

李育琴

站在南方的土地,用平躺的島嶼歷史視角,說環境與人的故事。炙風拂面,腳踏黏土之時,試著讓心保持冷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