狩獵法寶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人文

狩獵法寶

2005年11月04日
作者:董景生、王光玉

烏心石、黃藤、九芎、大頭茶的木材都可做刀柄。(林麗君攝)泰雅人的家鄉擁有豐富的自然資源。生命歷程在在與山林為伍的泰雅族人,除了直接利用植物外,也懂得善用植物取得動物資源。

利用動物不同的食性,獵人們可在動物喜歡吃的食物附近等待,從過去用長刺刀,到現代的獵槍、十字弓,這些獵具雖然可直接獵殺動物,但獵人必須整天在現場守候,以等待獵物出現。所以發展出設陷阱的方式,在動物常出沒的地方或路徑,用植物搭做陷阱等待獵物自動上門,是最省力且具效率的方法。

山豬喜歡吃姑婆芋的地下莖;飛鼠、松鼠、鳥類愛吃杜英、九丁樹的果實;山紅長獵刀是獵人必備的武器。(陳國瀚攝)柿、水同木的果子是白鼻心的最愛。依據動物的食性在植物附近設陷阱,或採集食物放在陷阱中,都可以引誘動物中圈套。

彈力柱

做陷阱捕捉動物,最常用的是架設彈力柱。

在動物常經過的獸徑邊,找一棵彈性好的樹,或是砍下一段彈力柱是獵動物最必備的陷阱。(林麗君攝)彈性好的樹幹插入土中,樹枝上端綁上繩子往地面拉下使樹幹彎曲,成為具有彈性的「彈力柱」。繩子的另一頭在地面上做個活動繩圈,繩圈底下的地面挖空成地洞,洞表面則舖上踏板、製作一個固定繩圈的樞紐,最後撿拾枯枝葉覆蓋繩圈,即完成了陷阱。

     

動物不經意踏入繩圈中,腳兒與踏板便同時陷落凹洞,繩圈隨即束緊、腳被彈力柱的彈力彈懸,身子也跟著倒吊,無力掙脫的動物就成了獵人們的盤中飧。

九芎樹幹表面光滑,故又名猴不爬。(陳國瀚攝)彈力柱必須選擇彈性好的樹木,否則未發揮「彈」的效果,踏入陷阱的獵物很容易就掙脫了。「偽裝」也是設好陷阱的必備要素,否則外觀不自然的彈力柱,很可能被動物識破而繞道通行。

九芎、山龍眼、細葉饅頭果、山龍眼、軟毛柿、小葉桑、大頭茶、水金京等彈性好的木頭,是陷阱狩獵的最佳利器;紅檜、扁柏、肖楠、台灣黃杞……等常用作陷阱的踏板,黃藤、月桃、青苧麻做成的繩材,也是設陷阱不可缺的。

九芎

九芎春天開白色小花。(陳國瀚攝)泰雅名:qaiysu

科名:千屈菜科

學名:Lagerstroemia subcostata Koehne

別名:猴不爬、拘那花

九芎光溜溜的樹幹看起來連身手矯捷的猴子都難爬得上,所以又俗稱「猴不爬」。中低海拔常見的九芎,不僅彈性好,砍下的樹幹插入土中,容易萌發出新的枝芽,使動物不易辨別真偽而誤入陷阱,是泰雅獵人常用的彈力柱材料。

除了狩獵的用途外,泰雅人也利用材做屋柱,或削製成刀柄、陀螺,樹幹因水份少,也是極佳的薪材。打碎的嫩葉則具有止血功能。

※本文節錄自農委會林務局出版之《綠色葛蕾扇──南澳泰雅的民族植物》一書。

※相關活動網址:「民族植物的創意發展與契機」座談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