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環境日 你在做什麼? | 環境資訊中心

迎接環境日 你在做什麼?

2008年06月02日
環境資訊中心彙整

世界環境日,台灣版logo邁入六月,許多國家正為即將到來的環境日做準備,每年全球各地超過一百多個國家在6月5日這天一道共襄盛舉。世界環境日的目的除了讓環境保護的重要成為全球關注焦點,同時也促使政府機關關注環境事件,提出具體作為。活動試圖以人性的角度看待環境議題、使群眾主動擔任起永續發展與公義的監督者、讓社會大眾瞭解到環境議題的發展有賴公民的自覺、並藉此建立彼此的伙伴關係。

每一年,世界環境日都會選擇在不同的城市中舉辦。主辦的政府或是城市會與UNEP一同合作,為即將開跑的世界環境日揭開序幕,而每一次世界環境日的主題口號與logo總會成為活動眾所矚目的焦點。

世界環境日前置與當天活動包羅萬象,可以是包含各種活動的「大眾事件」,例如街頭遊行、植樹、回收或是掃街。當然,世界環境日也同時可以是「群英」結集之會,為了下一代子孫的福益,許多環境保育研討會以及工作坊在此時召開。以台灣為例,全國各地的環保NGO團體,從2004年起,每年環境日前夕召開全國NGOs環境會議,凝聚民間力量。因應今年環境日主題「踢除舊習,邁向低碳經濟」,也有團體舉辦「低碳社會與碳中和行動研討會」,說明氣候變遷時代下政府部門、民間團體、企業、學校的行動與作為。

此外,世界環境日也迫使政府發揮影響力。不論是當地官員、政府高官、或環保署長紛紛發表聲明,願意一同投入為環境盡一份心力。例如1994年時,菲律賓總統羅慕斯就曾號召全國民眾於6月5號當天的中午配合節能,「以乾淨與綠色的思維配合友善能源的使用,使地球能源的使用達到最低」。

圖片來源:聯合國環境規劃署(UNEP)世界環境日,也是台灣第一個立法通過的環境節日,今年「減碳」一詞更因為新總統馬英九上任一炮而紅,從總統府到各部會,無不「身體力行」,以大車換小車、走路、吃素等方式,力行節能減碳。馬英九也將在環境日當天宣示節能減碳措施,行政院更是卯足全力打造「政府節能行動綱領」。儘管環保團體批評「減碳不是脫西裝」、「台塑、大煉鋼廠才是排放溫室氣體的萬惡之首」,但不論政府官員是「作秀」還是「玩真的」,讓邊緣化的環境議題,可以佔據各媒體大篇幅報導,人人都能對減碳「琅琅上口」,也算是其貢獻之一吧!

另一方面,台灣的最高環境保護機關環保署,剛在今年地球日宣佈減碳元年正式啟動,環境日期間也推出地球暖化相片展及減碳宣言活動,並且辦理「綠色消費一起做」活動,鼓勵民眾從日常生活中改變消費習性,多多採購環保產品。

「世界環境日慶祝活動的主要內容包括改變與破壞環境有關的習慣及生活方式,在建築物內採用更多節能技術,安裝節能燈具,更多地利用清潔和可再生能源。」 聯合國環境規劃署執行主任阿希姆•施泰納說,各國必須行動起來,扭轉溫室氣體排放量不斷增多的趨勢,實現向低排放經濟模式的轉變。

※ 資料來源:聯合國環境規劃署(UN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