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大掃除 環署提供節能撇步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夏日大掃除 環署提供節能撇步

2008年06月02日
本報2008年6月2日台北訊

夏天到了,您是不是正想將冬被、冬衣收納進衣櫥呢?週末假日,正是居家環境大掃除的良辰吉時。根據環保署統計,如果將這些水回收再利用,一個月約可省160公升,少用一度水可減少排放0.194公斤的二氧化碳。

國際上正吹起一陣節能減碳救地球的風潮,為配合6月5日國際環境日,環保署特別提供「省水」、「省電」、「省殺蟲劑」的居家清理方法供參考:

居家戶內外一次清,省水省能同時顧:

整理居家環境要由樓上而樓下、由屋內而屋外。屋內先從高處將不要的物品打包或丟棄,再依序往外整理清掃,打掃完後在浴缸放些水並加些清潔劑拖地(使用環保標章的產品),先拖客廳、房間最後清洗廁所。最後還可利用這些看起來有點髒但還有清潔效果的水,來清洗前院、後院、紗窗、窗戶及戶外的陽台地板、盆栽底盤等等。

冬裝、冬被省能源大消毒:

建議可讓冬衣、冬被接受至少一小時的陽光洗禮,既可省水省電省清潔劑又可消滅塵蟎、衣蛾,估計一年全國約可節省2萬公噸的用水量及過多的清潔劑使用。消毒過的冬衣、冬被,可利用收納袋配合吸塵器來減少收納空間,使用收納袋還有防潮以杜絕塵蟎及衣蛾滋生的功用。

斤斤計較使用殺蟲劑省錢又減碳:

使用環保署登記合格的家用環境衛生殺蟲劑。以「適時」、「適地」、「適量」原則使用,即可達到省錢、減少化學物質暴露風險及減碳的效果。「適時」是配合蚊蟲的活動習性來噴藥。「適地」則是於蚊蟲棲息處噴灑,如樓梯間、桌腳等陰暗潮濕處,噴灑前並撤離人畜、蓋好食具等。「適量」方面,以往居家使用殺蟲劑往往噴灑過多的劑量,建議以45度由上到下由內至外向上均勻噴灑,約可節省30~40%的藥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