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油價時代 要綠色交通網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高油價時代 要綠色交通網

2008年06月03日
作者:周聖心(「千里步道」籌畫中心執行長)

位於丹麥哥本哈根的自行車專用道。全球高油價時代來臨,這幾天鋪天蓋地的在全台蔓延。油價以及其 所延伸的交通、運輸問題,一時之間成為大家共同關注的焦點。過去廿年持續不斷增加的汽車成長率,甚至轉為負成長,一位難求的汽車 臨停格,也開始有了閒置的時候。長期以來,無法達成的汽機車總輛管制以及綠色交通目標,因為油價高漲的現實,終於有了突破的機會 ;連帶的,包括交通安全、空氣汙染、環境品質、二氧化碳排放…等問題,也都有機會一併獲得紓緩。

時值6月5日世界環境日前夕,由十個民間環保體團共同籌劃,於5月31日與6月1日兩天所舉辦的一年一度的「2008NGOs環境會議」中,甫上任便提出「能源稅」概念的馬英九總統,也將蒞臨致 詞。會議中,也將就「綠色交通」進行廣泛的討論。

面對高油價,此刻正是推動綠色交通政策、營造綠色交通路網的最 佳時機。根據統計,道路上行駛的汽機車中,平均近五分之一輛次的移動距離在5公里以內。如果這些短程移動的汽機車,可以改為使用步行、自行車與大眾運輸系統,立即可對交通現況產生巨大的改善。

首先,建議可以利用此時大力推動自行車專用道的規劃與設置,若一時無法全盤保握或完成完善的路網規劃,建議初期可仿效十年前規劃公車專用道的精神,先選擇井字路線試辦,再逐漸推廣到更多道路 。例如:初期先選擇東西向(羅斯福路、仁愛路)與南北向(敦化南路、新生南路)各兩條道路,作為示範道路,在這些道路上,請市府 交通單位進行專業規劃,撥出一條汽機車現有車道(或停車道),改為自行車專用道。之後,可以在不同路段因地制宜,於原有道路與橋 樑劃設單車行車與行人專用道,提供單車與行人安全行駛與步行的空間,分階段逐年完成。

同時亦可規劃小區域(社區型)上學步道與生活單車道密集路網(如:台大生活圈、萬華生活圈、文山生活圈…等),初期可考慮先從學生上下課時段著手。

在機車的部份,則可從機車出廠限速設計著手。目前150CC以下的機車在市區道路的限速是40KM/hr,在郊區的限速是50KM/hr,因此,機車生產過程即應進行限制速度,並禁止廠商大作快速馳 騁的廣告促銷。如此,亦可為電動環保摩托車或自行車創造更大的市場;而當汽機車的速度級速落差增大之後,行駛在路上時與汽車更能 自動分流,提高機車行駛的安全性。

另外,盡速修法通過「汽燃費的隨油徵收」,用多少課多少,鼓勵 民眾節能省源。所徵收之汽燃費則應撥作營造綠色交通路網、設施, 或研發綠色交通運具之用。

同時,全面檢討計程車政策,減少計程車空轉,提昇能源使用效率。根據台北市交通局調查報告,台北縣市6萬輛計程車的時間空車率與距離空車率平均60-70%。光是台北市的計程車,保守估計每 天就有73萬公升的汽油因為空轉而蒸發;若再加上因為計程車所造成的城市運輸效率的減損,台灣每天浪費的能源非常可觀。因此, 建議可進行整體的計程車政策規劃,例如:實施「電話叫車與路邊攔車的差別費率」,並依此進行計程車之分級管理;或使用空汙費補助 ,設置電話叫車與配車系統,並在各區廣設計程車休息站與配車站。

在高油價時代的此時,透過便捷的大眾運輸系統、自行車通勤通學 專用道路網設置、隨油徵收汽燃費,甚至重新調整市區內停車空間之總量…等,都可對營造綠色交通的目標達成產生實質的助益,同時也 能對空氣汙染、環境破壞、能源耗損、氣候變遷等急速惡化的現況,產生一點減緩的效用。期待台灣有機會成為一個更適合人居住、優質 低碳、綠色永續的福爾摩沙寶島。

※ 本文刊載於2008年6月1日中國時報時論廣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