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田將大規模試行二氧化碳排放量交易制度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福田將大規模試行二氧化碳排放量交易制度

2008年06月08日
摘錄自2008年6月8日中央社日本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日本首相福田康夫9日將在東京召開記者會,針對7月在北海道洞爺湖舉辦的八大工業國高峰會議,發表地球暖化對策的新指針,他為引進日本型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交易制度,將在國內大規模試行,並擬於2010年實施夏令時間以節省能源使用。

日本「讀賣新聞」8日報導福田新指針的內容指出,這項指針是擔任八大工業國峰會主辦國的福田針對實現「低碳社會」的全面性提案,藉此來主導國內外對地球暖化對策的關心與討論。 報導指出,福田認為二氧化碳排放量的交易問題沒有必要為列舉問題點浪費時間,日本應積極參與國際規則的設定,因此將為引進日本型的交易制度,而於今年秋天起呼籲國內產業界和金融界進行大規模試行。

福田針對2050年為止的二氧化碳排放量長期性削減目標,將表明日本的努力目標是比目前減少百分之60至80,至於2020年到2030年左右的中期目標,將以2005年作為新的標準,介紹日本自行估計所能削減的二氧化碳數值。

2020年至2030年左右的中期二氧化碳排放量削減目標,是建構2013年開始的後京都議定書國際架構的焦點問題,福田希望經由公佈日本自行估算的削減值來促使國際社會多多討論這個問題。 福田並擬宣佈日本從2010年起將實施夏令時間,在夏季期期將時鐘撥快一小時以有助節省能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