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力發電全球正夯 德國產值領先全球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風力發電全球正夯 德國產值領先全球

2008年06月25日
摘錄自2008年06月23日東森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國際油價飆漲,風力發電成為最夯的替代能源之一,其中德國的風力發電容量更是突破2萬兆瓦,佔全國總發電量的2成,更是領先全球。

在歐洲和美洲大型的風力發電機組並不罕見,德國早在1980年代,也就是能源價格攀升以前,就推出風能計畫,在90年代初期,德國只有少數的風力機,但是政府投入相當多的經費研發風力發電,後來更藉由實施「饋電法」以及「再生能源法」等法案,補助企業開發跟使用風力發電,讓德國的風力發電市場快速成長,如今德國的風力發電已經佔該國總發電量的2成左右,德國除了藉此取得便宜的替代能源以外,還得以出口風力發電科技,風能產業領先全球。

根據全球風能協會的統計資料顯示,2007年風力發電量為941億瓦,比2006年成長40%,如果以經濟價值來計算,2007年全球新增風力發電產值大約250億歐元。

風力發電面臨最大的挑戰是風車體積過大,還有運轉時會產生噪音,不過最近發展出來的離岸風力技術,已經克服這些問題,離岸風輪機通常位於靠近陸地5公里的地方,在水中深度大約30公尺,在海上使用變壓器,轉化成3萬3000伏特高電壓,透過海底電纜傳送到集電廠,再分送各地。

英國已經計畫在離岸打造超過3萬支風力發電設備,要在2020年以前讓所有家庭的電力全部來自風力發電。看好風力發電前景,大量消耗能源的新興市場,例如中國和印度也積極跟進,風這個來自大自然的獻禮,已經成為人類積極擁抱的零碳能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