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暖化結果 歐洲地區植物向更高海拔遷移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全球暖化結果 歐洲地區植物向更高海拔遷移

2008年06月27日
摘錄自2008年6月26日法新社華盛頓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根據一份刊登在最新一期「科學」期刊上的報導指出,在過去幾十年中受到全球暖化的影響,許多歐洲的植物有向上遷移到更高海拔的現象。

作者在報告中指出,這種現象可能會形成植物界生態學和演化學上的重要影響。

由各國科學家所組成的調查小組,比對了171種植物在1905年到1985年和1986年到2005年間的自然海拔高度變化。

研究人員指出:「沿著整個海拔高度而上,從海平面零到2千6百公尺間的範圍內,我們發現氣候暖化已經造成物種的理想生存環境在過去十年裡,明顯的平均向上推升29公尺。

負責這項研究的是法國AgroParisTech的雷諾教授。

這份參考法國國家氣候網資料的報告,針對歐洲境內六座高山進行研究。

包括庇里牛斯山北部、馬塞夫山中部、朱拉山、佛日山脈、西科卡山脈和阿爾卑斯山等地。這些地方從1980年代起,平均溫度都上升約攝氏一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