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華落盡林田山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書寫

繁華落盡林田山

2004年05月23日
作者:阿藍

林田山那一天天氣正好,正猶豫著是往東海岸還是到太魯閣,結果在麥當勞喝完最後一口咖啡後,便決定走193線道,沿著花蓮溪走訪林田山。

大一初到這山中小城時,是黃昏吧!整座山頭靜謐,時間彷彿停在火燒山那年,人們用柴火燒水,山中炊煙裊裊,雲霧輕輕地、輕輕地為這小城挽上白紗,木柴乾燒的味道瀰漫在空氣中,時光交錯,我以為自己也成了等待上山伐木的父親回家的孩子。

如果你是個懷舊的人,就該背著行囊前來敘舊,最好到達的時間是黃昏,讓柴火味瀰漫你的感官,釀造許久的美酒將為之開封。雖然她又稱小九份,但她與九份的俗麗不同。九份早成為被商人蹂躪的棄婦了,林田山還帶有幾分脫俗,也許,也許是位於容易被遺忘的角落,常常人們一不留意,便錯過與她相識的機會。

繁華時節,人們從山林裡運出大量檜木,移民陸續來到。人們在此定居,胼手創造一座熱鬧的小城,房子一座座蓋起來,造的是最有特色的檜木平房。男人上工,女人料理家務,孩子出生後,他們在此嬉戲,讀書,山林是適合玩捉迷藏,山下的萬里溪是夏天最佳的去所,童年就在山林與溪水中度過。

「森榮」或「林田山」,這兩個名字都逃不過命定的劫數,61年的大火,將這座小城的氣數焚走近半,無工可做,只好到外頭討生活,人口越來越少,留下來的,大概是捨不得離開這裡的有情人吧!

去年7月,因為孩童玩火的意外,燒去不少珍貴的日式平房。當自己再到這小城時,為其奏變感到心傷。我是個念舊的人,總希望時間不曾來過林田山,將她凍結在我初識她的1996年。唯一不變的是靜,也許到這裡來的人都有個默契,應該輕語,才能聽她訴盡一切。我緩緩地、緩緩地走,將過往攝存腦海的相片一一翻出、比對,卻很難再找到1996年的感動了。

中山堂比我想像的更加破落,森榮國小現在成為被燒居民的臨時住所,一位在中山堂賣仙草茶的阿姆淡淡告訴我這些年林田山的變化。廢棄的運木鐵道已被拆除,現在重做,將來會從萬榮通車直達山裡頭的溫泉區;山上被燒的平房也將改建為小木屋,供觀光客居住。

「給觀光客住,那你們住哪?」我不解的問著,阿姆沒給我明確的答案。上頭的居民在火災後也移出不少,大部分的人均搬去與兒女同住,少部分人還住在森榮國小教室。阿姆也說她女兒在鳳林幫她買間房子,她跟她先生兩人平時住鳳林,假日再回林田山。

「我的仙草茶都是自己種、自己熬,喝過的人都說好……」我在一旁點頭,表示贊同,另一方面卻擔心林田山的未來。也許觀光會為這小城帶來收入,但是否會破壞這座小城的寧靜呢?台灣不少美麗的景點均在開放觀光後失去原有的美感,很害怕她變成第2個九份,這樣我又失去一個可以獨自沈思的地點了。

臨走前,阿姆再三叮囑我騎車要小心,下次來時別忘了找她聊天,她會熬好清草茶等我來喝!(記於2002年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