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裡的春光 | 環境資訊中心
攝影賞析

校園裡的春光

2004年05月23日
作者:黃有評

春天不僅是百花盛開的季節,更是野鳥求偶、交配及繁殖下一代的時刻。欣賞野鳥築巢、生蛋甚至哺育幼鳥成長,除了得有一些基本的賞鳥配備,更需要時空配合,而且運氣似乎也少不了,否則不太容易補捉到精彩畫面。

黑冠麻鷺 五色鳥

位在台北市中山北路3段的大同大學,校園內百花鬥豔、林木翠綠,成為市區中野鳥繁殖、棲息及覓食的絕佳處所。今年入春以來,延續往年狀況,目前已有綠繡眼、紅嘴黑鵯、白頭翁、五色鳥、斑頸鳩、紅鳩、樹鵲、喜鵲及黑冠麻鷺等鳥類,在校園內築巢哺育下一代。

白頭翁 八哥

其中屬於東南亞特有的稀少性鳥類「黑冠麻鷺」,在大同的校園內更是隨處可見,去年兩對親鳥總共哺育了14隻雛鳥長大,今年第1窩又已經孵出了3隻小寶貝。不需藉由任何配備,從大樓走廊,即可目睹大約7公尺外槭樹上親鳥細心照顧小寶貝的一切場景!當你想拍張照片留下紀念時,牠們還會擺各種姿勢盡力配合呢!經由觀察黑冠麻鷺的生態,不禁讓人體會親情的可愛與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