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廢氣養綠藻 減少二氧化碳排放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台電廢氣養綠藻 減少二氧化碳排放

2008年07月05日
摘錄自2008年7月4日自由時報高雄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為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量,台電大林廠用排放的廢氣養綠藻。台電大林廠廠長邱泰川說,配合機組更新改建計畫,大林廠與台電綜合研究所等單位,進行「海水脫硫、海水淡化及微藻固定二氧化碳減量整合研究計畫」,利用亞熱帶火力發電廠在微藻養殖方面的3大優勢,包括煙氣溫度、煙氣二氧化碳濃度及光合反應器,建立微藻固定二氧化碳先導型試驗規模。

邱泰川說,植物光合作用是吸收二氧化碳放出氧氣,微藻雖種植在水裡,功能與種樹一樣,1公頃綠藻可減少58至90公噸二氧化碳,效能是種樹的2至4倍。研究人員發現,螺旋藻與海洋藻是最能吸收二氧化碳的藻類。

邱泰川強調,台灣比日本、德國等溫帶國家更適合藻類生長,養殖成本相對低廉,未來量產後,價格很有競爭力,但這項計畫的主要目標,是讓台電全台各電廠都能減少15%的二氧化碳排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