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續校園「竹蓮幫」 一起「綠色深呼吸」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永續校園「竹蓮幫」 一起「綠色深呼吸」

2008年07月14日
本報2008年7月10日台北訊,實習記者陳苓云報導

大竹國小校園。圖片來源:台南縣大竹國小網站若你造訪白河鎮的大竹里,看到一扇左倚竹林、右傍蓮花池的小學校門,這就是當地的「竹蓮幫」──台南縣大竹國小。該校將校門結合當地產業的別致設計,也表現了大竹國小校長呂郁靜將學校經營與社區營造緊密結合的用心;更特別的是,透過環境改造,它還是一座會呼吸的小學。想知道呂校長如何透過校園環境改造,讓學生感受暖化議題嗎?現在,就跟大竹國小一起「綠色深呼吸」吧!

快樂的學校無圍牆

大竹國小的校園沒有圍牆,可是這裡的師長卻不擔心小孩逃學,因為真正快樂的學校,小孩不會想逃學。校園中到處都是師生共同討論出的秘密教學基地,孩子知道在哪裡可以挖到鍬形蟲的幼蟲,而這就是孩子的自然教室;整座校園都是進行環境教育的空間,例如拆除後的圍牆,有的成為展示學生陶板創作的藝術平台,有的種植蜜源植物做多層次綠化,打造成活的生態教室。

環境改造 資源循環

夏日炎炎,大竹國小卻不靠冷氣降溫。將水泥屋頂改為斜屋頂,不透水的水泥鋪面改為植草地磚,搭配爬藤植物與種樹來擋住西曬,改造前後的溫差可達5~6度,美麗的欒樹綠廊也為校園景致增添四季不同的風情。

利用斜屋頂蒐集雨水,以黃色的漏斗連接而成的別致造型來吸引小朋友觀察過程,雨水再生利用為沖廁與灌溉用水;部分的雨水給學校教學農場使用,農場中學生在農委會輔導下種蓮花,每班都認養一塊菜園,收成的青菜會送到學校廚房成為今日菜單;廚餘與落葉再做為校園植物的堆肥,不僅一年可省下5~6000元,資源也在校園中充份循環利用。

節能減碳故事屋

舊宿舍改建的「童言童語故事屋」。圖片來源:台南縣大竹國小網站舊宿舍改建成的「童言童戲故事屋」,是棟活潑的節能減碳教學屋。屋頂上有風力發電與太陽能板示範裝置,產生的電力做為故事屋內的局部照明,小朋友透過觀察電表可學習兩種再生能源的功率差異。

2/3的屋頂塗上0.5公分厚的「奈米防水防熱漆」,與未改造前的屋頂可做對照,塗漆後的屋頂只吸5%熱,前後室內溫度改善4度。

室內裝置抽風機將熱空氣往上抽,搭配開窗,利用對流原理改善悶熱;使用台藝大創作後剩餘的木料製成室內桌椅,達成資源再利用。

節能減碳教育

除了空間改造,大竹國小也鼓勵學生走路上學,並教小朋友從自家電費單辨認排放的CO2量與是否達成節電目標,小朋友可以拿著在省電成績上有進步的電費單跟呂校長換點數,於是家家戶戶的小朋友都成了節約能源的守門人;以資源回收賺得的金額作為班級圖書的經費來源,園遊會的攤位還規定用10顆回收電池來換一支冰棒。最後社區也在學校的節能減碳教育影響下,成立環保志工隊進行社區資源回收。

永續校園 永續社區

五年來,「竹蓮幫」孩子們的開學典禮不是在操場聆聽訓話,而是去打掃社區;沒有圍牆的大竹國小,希望成為社區的庭院。透過空間改造與節能教育的推動,提升學生對暖化議題的敏感度與教師設計節能課程的能力;無圍牆的設計除了促進學校與社區的良性互動,更將社區納入節能教育的一環,讓永續元素在社區紮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