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鳥巢」場館見証綠色奧運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鳥巢」場館見証綠色奧運

2008年07月15日
摘錄自2008年7月15日人民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北京奧運會主體育場「鳥巢」是一個綠色環保的「鳥巢」—安裝了100千瓦的太陽能發電系統,日均發電量超過200千瓦時,可為1.5萬平方米的地下車庫提供充足的照明電力﹔使用先進膜結構,確保了體育場內部的亮度,節約了能源﹔在設計中充分考慮了雨洪利用,收集、處理後的雨水可用於比賽場館草坪灌溉、空調水冷卻、沖廁、綠化、消防等,年均節水近6萬噸。

更引人注目的是,「鳥巢」使用了地源熱泵,從土壤中吸收能量,用於補償體育場空調系統等。

根據統計,北京奧運會實施了358個「綠色奧運」項目,包括新能源項目69項、建築節能項目168項、水資源項目121項。奧運工程共建設了9個太陽能的熱水系統。

北京奧組委環境工程部副部長余小萱介紹說,在200萬平方米的奧運工程中,有26.7%的面積將使用可再生能源等綠色能源。168個建築節能項目所節約的能源,相當於每年減少20萬噸二氧化碳的排放。記者了解到,一些新的環保節能技術和設備,今後還將走出奧運場館,惠及廣大公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