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鹵素燈貴10倍 LED燈無法普及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比鹵素燈貴10倍 LED燈無法普及

2008年07月17日
摘錄自2008年7月16日中廣新聞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我國光電照明產業非常發達,在這一波節能減碳的風潮下,LED燈的應用性也廣泛的被討論。不過現在LED燈大多用在路燈或紅綠燈等公共照明上,尚未普及一般家庭,中國電器東亞照明發言人董顯元說明主要原因:「不是很成熟第一個是因為價格的原因,還有一些價格上的問題、散熱的問題。」

由於LED燈屬於「點」光源,要做到一般民眾家中常使用日光燈的「面」光源,必須耗費許多LED燈,成本因而大大提高,舉例來說,一根20瓦的日光燈管,就必須由上百顆LED燈組成,因此LED燈目前多半用在點綴性的光源,例如家中的神明燈或是手電筒,不然就是取代也同樣是做小型照明的鹵素燈,不過價格可是比鹵素燈貴得多,董顯元說,「鹵素燈泡價格差大概10倍以上。」

未來如果LED燈能夠突破散熱技術,將導熱模組愈做愈小,價格也降下來的話,應該就可望應用在一般家中照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