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5歲阿嬤看「極地熊寶貝」:替子孫環境著想 從自身做起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75歲阿嬤看「極地熊寶貝」:替子孫環境著想 從自身做起

2008年07月21日
本報2008年7月21日台北訊,實習記者王郁萱報導

《Arctic Tale》在「不願面對的真相」紀錄片中,高爾嘗試用許多的數據與事證來喚醒大眾對全球暖化真實性與嚴重性的認知;「極地熊寶貝」這部紀錄片則較少提及數據,純粹只是藉由側寫記錄北極熊與海豹等極地物種的生活來帶出全球暖化對物種存續的衝擊。

由台灣環境資訊協會主辦,台北市立科學教育館協辦的「暖化HOT到家」節能減碳系列講座自然不會錯過「極地熊寶貝」這片別具教育意義的紀錄片,並於上週四(17日)映後舉辦心得分享與交流座談會。

留下怎樣的環境給子孫?

座談會上一位高齡75歲的田阿嬤激動的說:「我不知道以我的歲數還能活幾年,有些人看了這部紀錄片可能並未感受到切膚之痛,也不覺得全球暖化有什麼,或者直接想說『環境這麼糟糕乾脆別生小孩』」,身為一個母親與阿嬤,「我對於那種生命代代薪火相傳的感受是特別的強烈,我們不應該只考慮到自己,還應該為後代子孫著想,要留下什麼樣的環境與未來給我們的子孫,真的值得大家再重新思考一番」。

北極積雪與海冰面積持續減少、北極冰原提早融化破裂等等現象,顯示北極向來是溫室效應最顯著的地區之一,這片「冰雪王國」的主人翁們瞬間也成了環境難民,氣候異常現象不只是人類的災難,對極地物種及其他受影響地生物都是一場浩劫。

直接呈現比抽像數據更動人

另有一名觀眾也分享,像這樣用動物生活的影像直接呈現的方式比起抽像數據常常更能打動人心,「我女兒之前看過本片的濃縮版,看完後就自己說出要少坐車子多走路這樣反省的話」。田阿嬤則說,到現在她都還沒開過家中的冷氣,節省能源就是要從自己身邊能做的事情開始做起。

環境資訊協會常務理事許心欣也表示,節能減碳的方法很多,包括自備筷子、水壺等以減少一次性商品的消耗,甚至鼓勵喝母奶也是節能減碳的方法之一,從食物里程的觀點來看,奶粉從生產、包裝、運輸到回收都需要耗能;相反的,母奶的食物里程非但最短且母奶中還含有對孩童健康非常有益的抗體,因此喝母奶不只是比較省錢節能且對健康也較有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