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專院校資源回收辯論比賽 培養環保青年生力軍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大專院校資源回收辯論比賽 培養環保青年生力軍

2008年08月06日
本報2008年8月6日台北訊,實習記者陳苓云報導

2008環保盃辯論比賽記者會2008環境盃全國大專院校資源回收辯論比賽開跑了!9月27日起到29日止3天,台大、政大、東吳、清大、淡大等20餘所學校近百名學生,將在東吳大學城中校區針對「全面禁用免洗筷」與「資源回收體系是否由民間運作」二議題展開精彩辯論。

由於2007年首屆的環境盃獲得不錯的迴響,因此今年繼續舉辦第二屆以資源回收為主題的辯論比賽;環保署副署長張子敬表示,經由比賽的辯論過程,不僅可促進大專青年思考環境議題、內化環保意識,也讓議題的各個面向在擴大參與中越辯越明,從而獲得更周全的解決方案。

昨(5日)在2008環境盃的起跑儀式中,張子敬與參賽學生代表張哲耀共同簽署大學生的環保宣言。張哲耀拿出環保筷,代表大專青年們宣誓:「我隨身攜帶餐具,少用免洗餐具;我少喝瓶裝水,減少一次即丟商品;我使用雙面印製報告,減少紙張浪費;我每週一天不騎車,多搭乘公共運輸工具。」張哲耀認為,只要改變這些生活中小小的壞習慣,就能減少許多對環境的傷害。

2008環保盃辯論比賽記者會現場並由張子敬等環保署長官與參賽隊伍代表64人共同自「我國廢機動車輛應先回收車體後報廢車籍」、「我國廢電子電器應採逆向回收制」、「我國應全面禁用免洗餐具」、「押金制與獎勵金制何者更能提高民眾資源回收意願」、「我國資源回收體系應由民間運作」5個題目中票選出2題作為本次辯論比賽的題目。

經投票決定,本屆環境盃將針對「我國是否應全面禁用免洗餐具?」及「我國資源回收體系應由政府承辦還是民間運作?」進行辯論;對於全面禁用免洗餐具的可行性、官營資源回收與民營資源回收的利與弊,討論的火花將精采可期,屆時民眾可前往東吳大學共同參與,而辯論結果也將整理呈現。

正如為與會來賓講解5個辯題的教授張添晉所言:「舉辦辯論比賽拉近環保署與青年的距離。」2008環境盃,希望能為環境保護培養一批又一批青年生力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