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生紙丟馬桶 環署不鼓勵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衛生紙丟馬桶 環署不鼓勵

2008年08月19日
摘錄自2008年8月19日聯合晚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衛生紙該不該丟馬桶?讓社會大眾很困惑,甚至引發兩種不同的聲浪。環保署強調,衛生紙丟入馬通容易造成管線阻塞,加上國內污水下水道不普及,因此不鼓勵民眾將使用後的衛生紙投入馬桶。環保署建議,民眾若顧及環境衛生,可改更有蓋垃圾桶,或經常更換垃圾袋。

環保署水保處官員坦言,最近不少民眾反應,指到歐美國家旅遊,如廁後只要把衛生紙丟入馬桶即可,回台後卻無法比照辦理。 官員表示,市售一般盒裝及隨身面紙,質地屬長纖纖維,遇水不易碎爛,民眾不易辨識,常誤以為是廁所衛生紙,一投入馬桶內,便容易發生阻塞排水管線問題。

至於有標示可在馬桶中分解的衛生紙,環保署也建議不要投入馬桶內。官員說,目前國內公共污水下水道普及率僅約18%,污水下水道並不普及,如果將使用後衛生紙投入馬桶,排入河川後會變成污泥,反而增加處理上的負擔。

此外,民眾將衛生紙投入馬桶後,還會認為廁所已不再需要擺放垃圾桶,有可能將衛生棉、盥洗清潔用品等,也直接丟入馬桶中,反而增加馬桶阻塞的機會,為了沖掉這些東西,也會浪費更多水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