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中三峽 | 環境資訊中心
透視中國環境

空中三峽

2008年08月28日
作者:喬納森‧沃茨

達阪城的風力發電場;圖片來源:flydog中國的風能發電量正在超越目標地發展,生產者之間的競爭非常激烈。中國關於碳的關係正在轉變,只是煤炭仍然居於主導地位。這種情況還能持續多久呢?

「大家普遍認為到2015年風能就可以和煤炭分庭抗禮,這在中國是一個轉捩點。」

在達阪城巨大的自然風洞裡,強風呼嘯從白雪覆蓋的山顛之間穿過。風太大了,連火車都曾被吹得脫軌,卡車被吹了個底朝天。

正因為這種猛烈的強風,交警有時不得不暫時停止這裡的交通。這片十公里寬的荒原曾經是絲綢之路的一部分,在過去,交通中斷對新疆的產業是不利的,這個中國最西部的省份,從前一直依靠著這一條連接中亞和人煙稠密的遠東城市的貿易之路。

然而,今天這股強風自身已經成了達阪城的一項大產業。該地區建成了亞洲最大的風力發電場之一,也是中國風力發電產業的先鋒。據預測,到明年(2009)年底,中國就將成為世界最大的風力發電國。

站在公路上,118台巨大的風力發電機遠在數公里外就清晰可見。遊客們停下來照相,在呼呼飛轉的高大發電機旁邊擺著姿勢,他們的頭髮在風中獵獵飛舞。

這是一片無比壯麗的景觀:滿山滿谷飛轉的葉片生產著源源不斷的能量,並將其輸送到附近烏魯木齊市的供電網中。就在幾年前,如此規模的風力發電場在中國還僅此一處。但是如今,甘肅、內蒙古和江蘇已經建成或者正在建設著更大的電場。2005年以來,中國的風力發電能力每年的增長速度都超過100%。中國政府的可再生能源政策樹立的目標,是到2020年將非碳能源的比例提高到15%,達到2005年的兩倍。

然而,風力發電起飛的速度已經超過了政府的計畫。今年,決策者不得不將2010年的風力發電量預測提高一倍。中國已經提前3年達到五百萬千瓦的目標,按照目前的趨勢,到2010年,這個發電量幾乎肯定會再翻一番。

「風力發電發展的黃金時代正在中國拉開序幕,其發展之迅猛就連決策者都感到吃驚。」中國資源綜合利用協會可再生能源專業委員會(CREIA)副主任委員李俊峰在2008年6月發表的一篇論文中寫道。「大家普遍認為到2015年風能就可以和煤炭分庭抗禮,這在中國是一個轉捩點。而中國屆時將成為世界最大的能源消費國。」

中國治理環境的態度得到了廣泛認可。但人們對中國如何努力解決這些問題還沒有很深的認識,特別是近年來通過可再生能源市場的巨大發展所進行的治理。

強有力的國家政策、煤炭價格的升高,再加上技術的改進,這些因素掀起了對綠色能源,特別是風力發電的投資高潮。

「從兩年前開始,中國的風力發電市場就變得不可估量,它實在真的很大、很大、很大,但還沒有為外界所認識。」全球風能理事會秘書長(GWEC)蘇思樵(Steve Sawyer)說。他認為中國可能已經超過美國,成為世界最大的風力發電機生產國。由於中國在風力發電場建設上的勃勃雄心,到2010年的新增裝機容量也將是世界最大的。

「就在短短幾年之前,中國的風力發電還只是一個擺設,就是為了向外國人顯示一下他們有多『綠色』,但如今風力發電已經成了中國能源政策中一個非常關鍵的部分。」蘇思樵這樣評價中國人的行動:「與西方相比,中國做事情的速度實在太快了。他們只要下定決心,事情的進展就會快得不可思議。」

去年底,中國202個專案的風力發電裝機容量為600萬千瓦。據設在北京的安元易如科技發展國際(北京)有限公司說,不久的將來中國還將建成另外445個發電場。

產業擴大的跡象隨處可見。在達阪城,新的發電機正不斷立起。主要發電企業之一的新疆天風發電股份有限公司已經擁有11萬千瓦時的發電量,公司的經理層表示到2008年11月,他們還將新增5萬千瓦時。

然而這個增長幅度已經被內蒙古的華電輝騰錫勒風電場所超越。這個電廠為北京供電,成群的牛和駱駝在發電機之間悠然漫步。1996年建成時它只是一個試驗場,但如今已經成為中國最大的風電場。

「我們把它稱為『空中三峽』。三峽大壩依靠的是水,這裡我們靠的是風。」輝騰錫勒電場場長李延軍(音)說。「自從電場建成我就在這裡工作,發電機就好像我的孩子一樣。我們之所以花了10年才達到6.4萬千瓦時的發電能力,是因為那是研究階段。如今政府致力於風能,所以我們就能迅速發展。」

我們走進一座較高的發電塔下的小房間,裡面的電腦控制著68公尺高的發電機方向。葉片呼呼轉動的聲音透進了密閉的房間,李延軍指示著儀器上的讀數∶風速10.4千米/小時,發電量1千千瓦。

「這就是中國的未來。」李延軍說。「每個人都會選擇大型風力發電機。一台1,500千瓦的發電機要比兩台750千瓦的更經濟,保養費用也更低。」

然而就連這個成績也將很快被超越。甘肅酒泉將建成世界上最大的風力發電場。

在到2010年截止的第一階段中,中國將新增風力發電能力380萬千瓦,這比2006年的全國風力發電能力還要大。等到酒泉的電場建成時,它將會有輝騰錫勒的3倍大,而且將連接起一條穿越甘肅的「風能走廊」,接入一個更加廣大的全國電網。

無論在印度、巴西還是中國,對風力發電的投資都在不斷高漲。這3個國家在世界風能新投資中的比例已經從2004年的12%上升到2007年的22%。

但這個發展是從一個很低的起點開始的。和煤炭業相比,風能的規模還微乎其微。在中國風能產業中居於支配地位的仍是五大國有發電公司,以及其他幾家與能源相關的國有企業。在第一批針對大型風力發電專案的「國家批准專案」政府招標中,參與爭奪的都是這些大公司。

競爭正在趨於白熱化。風力發電機產業曾經被外國廠商所控制,如丹麥的維斯塔斯(Vestas)、西班牙的Gamesa和美國的通用電器(GE)。但是去年,中國國內廠商第一次奪取了過半的市場份額。

按照市場份額,國內廠商中最大的企業是烏魯木齊的金風科技有限公司,它的技術試驗基地就是附近的達阪城電場。該公司表示8年來其發展速度超過每年100%,現在它生產著自己的1,500千瓦風力發電機,另外還有一個3,000千瓦的新型號正在開發中,目標是在2009年投入試驗。

「從研發的角度來說,中國和西方企業之間還存在差距,因為我們著手比較晚。」金風公司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高管表示。「我們大部分的技術都來自德國,但今年上半年,我們買下了當初傳授我們技術的那家德國公司,這樣就解決了研發的問題。現在我們打算開始向海外銷售。」

金風公司最近已經向古巴出售了第一批風力發電機,其他國內廠商也在和巴基斯坦、菲律賓以及韓國的潛在客戶進行洽談。中國政府還在與非洲和中東國家的能源交易中大力推銷煤炭技術。

「在這種條件下,中國的風力發電機很有希望在近期找到廣大的出口市場,儘管因為產品的記錄有限,還有一些融資和保險方面的挑戰。」安元易如公司的研發主任塞巴斯蒂安‧梅耶說。但是,最大的發展似乎還是在中國國內。該公司估計,在當前600萬千瓦的基礎上,中國的風力發電能力還將逐漸增加1.3億千瓦。

儘管新加入的企業試圖壓縮自己進入市場的途徑,但中國風力發電機廠商的產量仍在不斷增加。如果把它們的計畫產量加在一起的話,中國今年的新生產能力將達到1,100萬千瓦,幾乎是去年裝機容量的3倍。

這種明顯的供大於求,意味著風力發電機的待裝時間將減少。

「中國很快就會成為世界上競爭最激烈的風力發電機市場。」梅耶指出,「別處都是賣方市場,但如今的中國正處於一個轉向買方市場的引爆點上。」他還說,「2008年,市場規模將增加1.5倍,因此增長實際上是減慢了,但從數量、大小和規模來說,它在全球都已經成為一個可觀的市場。」

中國有70%的發電量來自煤炭,但是由於用電需求的增加和煤礦安全法規的收緊,國內煤炭價格直線上升。因此,廣東和華南其他地區的許多電廠都開始從澳大利亞進口煤炭。

今年,由於煤炭價格的逐漸上升,五大國有電力公司的盈利開始減少。由於政府對電價的限制,它們又不能把成本轉嫁到用戶身上。

儘管如此,中國每度風力發電的成本仍然是燃煤電廠的兩倍左右。儘管最近煤炭價格上漲,但它仍然是中國的能源大哥大。為了滿足快速發展的經濟,中國的發電企業每年要燒掉20億噸煤,占全世界總量的約三分之一。

正是因為這一點,中國才會超過美國成為世界最大的溫室氣體排放國,並且在幾十年中都不太可能回到第二。

風力發電還遠不如水力發電那樣受到青睞。如果剔除水力發電,可再生能源在中國能源結構中所占的比例到2010年只有1%,到2020年也只有3%。和世界風力發電領先國家丹麥相比,這個比例就太低了,該國有約20%的能源都來自風力。

從長遠來看,中國政府致力於發展可再生能源的決心,確保了風能的未來。政府對全球變暖越來越警覺,因為西藏和新疆冰川的融化將會威脅到中國億萬人民的飲用水安全。

極端天氣情況也導致某些地區遭受幾十年不遇的嚴重雪災和旱災。四川省的官員最近警告說,由於5月份的反常高降雨量,今年的夏季洪水可能提前,而且是十年來最大的。

在全球層面上,中國拒絕給碳排放的減少設立限定目標。但是中國的官方說法已經開始轉變。6月底,中共政治局進行第六次集體學習,主題就是氣候變化。其中能源業人士對這個問題進行的關注,達到了空前的水準。

「實現『十一五』規劃明確的節能減排限定目標,任務繁重,時間緊迫,各級黨委和政府務必加大力度、迎難而上、加快推進,把節能減排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來抓。」新華社引用胡主席的講話說。

環境團體認為中國必須制定更加宏大的風力發電目標。由於到位的政府政策,「綠色和平」組織及其研究夥伴在2007年的一份報告中預測說,到2020年,中國的風力發電裝機容量將達到1.22億千瓦,相當於5個三峽電站,占屆時中國總裝機容量的10%。

在不久的將來,更多更大的風力發電機將矗立在中國更多地區。在成為世界最大風力發電機生產國的同時,分析家們也預言中國的裝機數量也將變成世界首位。

「中國正在迅速迎頭趕上,」安元易如公司的梅耶說。「中國市場並不是在重複歐洲和美國過去所做的事情,而是做得更好。」

※ 資料來源:www.guardian.co.uk/
※ 本文轉載自中外對話網站,原發表日期2008年8月19日
※ 看中英文對照,並和中外讀者一起討論,請點此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