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環境教育專業者 來台分享經驗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北美環境教育專業者 來台分享經驗

2008年09月09日
本報2008年9月9日台北訊,陳誼芩報導

奧瑞岡州環教學會秘書長 Linda L. Rhoads「這是一所重視真實世界經驗的學校,照片中的建築物不是我們的學校,大自然才是。」Donny Roush來自美國柯羅拉多州一所強調環境教育的學校(The Odyssey School),昨(8)日在師大環教所與環境教育工作者、學生、非營利組織工作者、志工分享環教工作經驗。

台灣綠色學校舉辦的2008環境教育領導力與能量建構國際工作坊即將於9月中展開。大地旅人環境工作室邀請到來自美國奧瑞岡州和柯羅拉多州的環教專業者Linda L. Rhoads和Donny Roush來台擔任工作坊引導者。在工作坊之前,Linda L. Rhoads和Donny Roush舉辦分享交流會,分享北美環境教育的經驗。

Donny 表示,Odyssey School的命名源自於荷馬的史詩,是在講述奧德修斯在特洛伊戰爭結束後回歸故鄉的整個經過。因此Odyssey Shool特別重視「探險學習」(Adventure Learning),每個學生每年要露營兩次,每次露營長達兩週,學校也有一座攀岩牆,訓練學生野外活動的技能。

Odyssey School 的 Donny Roush「Odyssey School把教學單元稱為『旅程』。」Donny Roush提到Odyssey School的教學是以長期的方案導向為主,在「旅程」的過程中,培養學生做研究的能力,並讓學生探索、形成自己的特色。「我們不會為了考試而教學,除了生命的考試之外」,旅程的成果也會製作成學習檔案並公開展示。

Odyssey School的性質是公辦民營的學校,整體架構在學區政府的規範下,學校經費80%由政府支助,20%來自募款和其他方案;目前學校有10名老師,4名助理老師,特別的地方是有「專業者」。與一般學校不同的地方在於師生以名字相稱;親師座談會學生在場並主持會議;教室裡的人不是坐著而是到處走動;老師不幫學生打分數,但要幫每個學生寫一份報告。

不同於Donny Roush從事正規教育的服務,Linda L. Rhoads從非營利組織的角度,介紹北美各州的環境教育學會如何協助像Odyssey School的學校運作,也介紹州與州的環境教育學會如何合作。

Linda L. Rhoads現任奧瑞岡州環教學會秘書長,也是北美環教學會(NAAEE)的活躍成員。Linda L. Rhoads表示,各州的環境教育學會都是NAAEE的會員,但各州環教學會的任務重點有所不同,奧瑞岡州環教學會的發展重點是在創造正規與非正規教育間的夥伴關係。

Linda L. Rhoads也分享了北美環境教育學會舉辦環境教育領導力培訓工作坊的經驗,「這是一個兩週的學習之旅,走了一趟哥倫比亞河流域,跑的行程跟法國一樣大。」Linda L. Rhoads表示,在這趟學習旅程中,從工廠的跨國污染探討政治、社會責任;從水庫學習發電、能源議題;也探訪原住民瞭解當地文化;還有老師利用陶土製作教水表逕流的概念。「在遊程中讓參與的人學到不同主題的知識,特別的是,每一站的學習是建立在上一站所學的東西上。」

除此之外,Linda L. Rhoads也有許多法案倡議的經驗,例如今(9)日美國國會即將投票的「沒有一個孩子被留在室內」法案,如果此法案通過的話,每年將有1億美金用在環境教育上,每州都要提出環境素養的計畫。Linda L. Rhoads說:「遊說也是教育的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