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水健康城市 闢7大道減碳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淡水健康城市 闢7大道減碳

2008年09月15日
摘錄自2008年9月12日聯合報淡水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淡水鎮今年6月獲世界衛生組織認證為健康城市,成為全台第4座、北縣第1座健康城市後,淡水鎮公所特別規畫7條結合觀光和健康的道路,希望民眾來淡水一起響應節能減碳和減重,讓身體更健康。

鎮公所在規畫這7條包括自行車道、歷史步道及自然山林景觀路線時,還特別派員實地測量距離、步行數、耗費時間及能夠消耗多少卡路里,為的就是希望民眾可以享受健康及減碳生活。

自行車步道分為「淡水車河岸」及「公司田溪」兩條路線,前者沿關渡鳥類自然保育區前進,經竹圍、紅樹林生態保留區的金色水岸,終點在去年丹頂鶴落腳的公司田溪橋出海口;後者則是淡水古水道,各具特色。

屬於自然山林的步道則有「鄉野林情櫻花道」、「大屯溪生態體驗」及「悠游河岸趣」3條。「鄉野林情櫻花道」起點為淡水捷運站,經聖本篤修道院、滬尾櫻花大道路口,轉往三空泉湧泉口到樹林口溪,再折返回捷運站,全長約8公里半,耗時2小時,消耗熱量約490大卡。

全長2公里的「悠遊河岸趣」步道從紅樹林捷運站起,經紅樹林生態展示館、淡水氣象觀測台到淡水捷運公園,可消耗111大卡熱量;「大屯溪生態」路線從屯山國小起,到六塊厝漁港、拋石海堤、大屯溪出海口,再接到大屯溪頂步道,終點在石頭厝,總長6.2公里,可消耗335大卡。

淡水鎮長蔡葉偉表示,有興趣的民眾可以到淡水鎮公所索取7條步道相關資料,未來會在淡水其他觀光景點發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