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甲溪中高規格便道 難擋高水位洪流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大甲溪中高規格便道 難擋高水位洪流

2008年09月28日
摘錄自2008年9月27日今日新聞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水利署耗資2億多元在大甲溪興築的高規格砂石車便道,不過「規格雖高、水位更高」,在颱風豪雨連續侵襲之下,啟用不到1年就幾乎全毀,遭地方民眾譏諷形同俗諺「在大甲溪中放草魚」,毫無意義,希望水利單位早日在溪畔興築具有多能的堤道共構。

大甲溪中便道的興築是為了載運疏濬砂石車輛通行,但連連遭暴漲的溪水沖毀,讓地方人士質疑水利單位的專家,難道不知道與洪水爭道的後果嗎?竟然一而再的耗費龐大公帑在大甲溪中興築道路。既然溪中必須長期疏濬,為何不將疏濬的砂石分年、分段就地興築堤道,除了可供砂石車、民眾等車輛行駛,可防範溪畔田園遭沖毀,又可產生新生地,假日供遊客車輛通行利於促進地方觀光產業的發展。

據和平鄉地方原住民所說,族中長老都會代代相傳的告知「水不會忘記它走過的路」。也就是提醒後代子孫說,曾經有洪水流過的地方,不知何時又會再來,絕對不能在該處居住或耕作。

尤其,大甲溪中原本就是給水走的路,便道之前曾遭沖毀兩次,水利單位竟然還沒學到教訓,又花費鉅資來闢建所謂的「高規格便道」來供砂石車輛行駛。結果,便道的規格雖高,仍擋不住水位的高,還是得還道於水。現在溪中水位逐漸消退之後,淤積砂石必須持續疏濬,溪中便道還做不做?地方各界都在看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