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造成了冰川退縮? | 環境資訊中心
透視中國環境

什麼造成了冰川退縮?

2008年10月15日
作者:郭淨(雲南省社會科學院研究員)

明永冰川在快速融化(圖片來源:Richard.Asia)專家認為氣候變化是造成中國西南地區明永冰川消融的原因,但當地的藏民卻有不同的看法。

在雲南省德欽縣的卡瓦格博雪山,有中國冰舌前端海拔最低的明永冰川。最近幾年,明永冰川持續消融和退縮,原因被專家歸結為「全球氣候變暖」。

2007年5月3日,明永冰川附近的雨崩村發生雪瀑,兩位遊客遇難,美國女孩簡告訴我,那天下午他們看到懸崖上傾瀉而下的雪瀑,具有專業登山救援經驗的簡意識到有災難發生,從雪堆裏刨出幾個遊客,其中一個女孩脊椎折斷,大家做了個簡易擔架把她抬到村裏,後來她得救了。

這次事件引起報刊和網上熱烈討論,最後不了了之,因為一談到地質規律和全球氣候變暖兩個原因,話好像就說不下去了。然而,氣候變暖不僅同天象和地理有關,更與人的行為有關,用古人的話講,天人之間有種互動的關係;用佛教的話來說,是人的「共業」即共同行為造成了這樣的後果。

所以,當地信仰佛教的藏族村民雖然也知道氣候變暖的說法,但他們並沒有把責任往全球變暖一推了事,而是把2007年雨崩的雪崩事件,同登山、旅遊等一系列外來衝擊聯繫起來,講述了他們自己的認識。

不斷出現的登山者遺體

1991年1月3日,中國和日本聯合登山隊在攀登卡瓦格博雪山(大眾媒體稱為梅裏雪山)時遭遇雪崩,17名隊員不幸遇難。後來中日雙方搜尋遇難者的遺體和遺物,但因氣候惡劣,無功而返。

7年過去。1998年7月18日,村民在明永冰川發現了梅裏山難的遺骸和遺物。明永村村長大紮西在講述的時候,反復強調把遺體遺物「乾乾淨淨地撿走」,不能留在冰川附近。大紮西說,「這些東西會污染神山,不能放那裡。」

明永村民強烈反對持續多年的登山活動,當地藏族人認為,中日聯合登山隊多次攀登神山卡瓦格博,給當地帶來了災難。原榮中村的小隊長卻登說:「你們登了一次,考察一次,我們生態就受影響——下雨啊,發洪水啊,暴風啊,我從小到大,這個地方沒有見過狼,現在驢、羊、牛放在那裡,一小會兒就咬死吃光掉了。 」

原西當村的書記阿古嘎憂慮地說:「特別是斯農和我們兩個村,災情相當嚴重。水災、洪災,各種災情都發生。老百姓講,太子雪山是全部藏族的神山之一,旅遊我們歡迎,老百姓也歡迎,登山我們反對。」

村民並不認為冰川融化是一個孤立的事件,它和水災、旱災、狼禍、泥石流等災害被看作一連串的警示,表明自然環境惡化和神山震怒的嚴重程度。

冰川旅遊的後果

「梅里山難」和遺體遺物的發現,吸引了大批遊客到明永冰川旅遊,明永人靠給遊人牽馬一下成了德欽最富裕的村民。然而,我每次去明永,都感覺他們比以前更加擔憂,因為他們看到冰川在迅速退縮。在旅遊局工作的明永人紮西尼瑪對我說:「藏語裏面我們說『查堵』,就是你觸怒了神山,神山要發怒,『查堵』就是給你一種災難,要懲罰你。冰川在藏傳佛教裡是『聖宮殿』的意思,是聖域,聖域是不能破壞的。」所以他認為冰川退縮,「那是因為大量遊客進去後,我們不能保持其潔淨,於是觸怒了神山。」

從2003年開始,位於卡瓦格博最深處的雨崩村變成另一個火爆的旅遊目的地,但才熱鬧了3年半,2007年5月3日便發生了神瀑大雪崩,埋葬了兩名遊客。和美國女孩簡同在現場的一位朋友告訴我,他們到神瀑的時候,看見有的遊客脫光上衣,揮舞手臂大聲叫喊。藏族人都知道,神瀑是朝聖地,不能有任何不敬的舉動。

雲南省國土資源廳地質環境處處長、高級工程師耿弘10年來多次前往明永冰川進行勘察研究。他發現,由於為方便遊客而修建的棧道位置緊臨冰川,「在修建過程中,有很多石塊跌落到冰面上,而石塊本身是很強的熱源,容易引起冰雪融化。同時,來往遊人形成了巨大的熱輻射,在這樣的情況下冰川無法不消融。」

村民的分析

在村民看來,登山者和在雪山上喊叫吵鬧的遊客,以及其他種種不好的行為和帶來污染的東西,例如留在冰川上的死難者遺物,村子旁邊垃圾處理站焚燒垃圾的煙塵,都可能是帶來「查堵」的根源。

紮西尼瑪拍攝的影片《冰川》,記錄了明永村民關於冰川融化的一場討論,村民認為,將近100年以前,外國人來這裡收集植物種子,他們做起妖法對付神山,此後冰川就明顯消融了。一個村民說:「那麼現在消融的原因呢?第一是用電,人隨便上去,不愛護森林,污染冰川……現在冰川像得了大病,一天天消瘦。」

還有些其他的討論:「以前冰川消融,只是冰舌收縮,冰下面不會融化,現在既收縮又變薄。2000年以後,來的人多,污染嚴重,又通了電,三件事碰在一起,特別糟糕。」

如果人不上去,不丟垃圾不用電,冰川就能自然恢復。現在的情況再繼續,冰川還會收縮。

村民把冰川的退縮歸結為幾個原因:一是洋人造成的破壞;二是登山污染了冰川;三是遊客的踐踏;四是通電;五是垃圾污染。它們可以歸納為一個原因,就是近百年間外人的探險和開發活動對冰川造成了影響。這與專家們的看法形成很大的反差,專家看到的是自然因素,村民們看到的是人為因素。

人們在談論「全球氣候變暖」的時候,很容易推卸自己(一個地區,一個村莊,一個人群)的責任,將具體的人類行為的後果,變成一個糾纏在國際政治中的大題目;把一個有複雜文化背景的問題,簡化成一個單純的「科學問題」。於是,人們認為只要政治家去談判、科學家去研究便可以了,大家該登山的繼續登山,該旅遊的繼續旅遊,該扔垃圾的繼續扔垃圾。但自然的報應隨之而來,任何一個人、一個地區、一個國家對生態環境的破壞,必然帶來對整個人群的報應,享受著現代化之種種便利的政治家、科學家和發財致富的人們,也難逃此劫。「共業」由各人的行為一點點積累,其惡果也由大家共擔。

明永冰川仍在快速融化,當地人的討論還在繼續。他們被捲入冰川旅遊當中,可賺著錢心裡卻不安心。卡瓦格博的「查堵」就像懸在頭上的利劍,令他們寢食不安。村民們很明白,沒有什麼專家或先進技術能阻止災難的逼近,除了人們自己的覺悟和行動。

◎本文轉載自中外對話網站,原發表日期2008年10月1日。
◎看中英文對照,並和中外讀者一起討論,請點此連結